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抽象概念“落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12:41 重庆晚报

  金陵是帝王之都,但似乎免不了陷落之祸,从越国到东吴再到五代南北朝,“金陵王气黯然收,一片降襎出石头”,所以明成祖朱棣说,“我们还是迁都北京吧,那里才是长治久安的帝王之都,我才能做万世不迁的圣主。”

  从南京到北京,明故宫还是金陵的模样,人也还是那些人,但史学家说是新颜换旧符,观念变了,习惯变了,气势更变了,“南京是偏居东南隅,北京是坐镇天下四方。”

  南京与北京,距离不足千里,差别却是万里,这也是全运和奥运的差距。如果说朱棣认为南京辐射面太狭窄不足以他统治全国的话,那么全运对于中国体育的意义也远不及奥运会,前者是“内战”,后者是全世界的竞逐舞台。

  舞台有大小,追求有高低,05南京,只是一根接力棒,他需要传承到三年后的北京,那里才是中国体育向终点的冲刺。但05南京之于2008北京的意义,却远非过去全运之于奥运。这是彩排,这是预演,承上启下的一笔,从南京到北京,就像诺曼底登陆与

二战胜利的关系,没有登陆诺曼底,哪里有攻克柏林?

  从南京到北京,可以坐飞机,也可以搭火车,甚至可以开汽车,时间早晚不一样而已,但从

十运会到2008奥运会,则得靠理念的提升,意识的升华。如今说2008,对于很多人来说,还只是一个概念,从南京到北京,如此大一个空泛抽象空间,必须像国家体育总局的头头们在南京绞尽脑汁,落实到计划中那样,必须落地。

  从南京十运的经验,到南京十运的教训,从商务开发到人员接待、从赛场风云到人丁将帅……林林总总,南京带给北京的,必须是看得见,摸得着,不能抽象,必须具体,否则永远都是概念。网络编辑:孔祥伟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