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十运会十大关键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11:55 今晚报

  1、人民的节日

  将全运会打上“人民的节日”之烙印,是江苏办十运的创举,是“构建和谐社会”和“以人为本”理念的延伸,也是体育走出功利、返璞归真的表象。十运会是契机,就赛办赛未免浪费,促进当地经济的发展、城市的建设、全民健身运动的开展,才是词内之意,而欢乐本就是节日的代名词,利用体育赛场让人们乐起来,让老百姓参与到十运会中来,实则是
对“构建和谐社会”的一个贡献。

  2、北京奥运会

  “我的下一个目标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这不是一句口号,却被每一个在十运会上拿到好成绩的运动员意气风发地重复着。其间有一鸣惊人的小将,也有老骥伏枥的名人。一句话道尽竞技体育人的永恒追求,也让国人对中国奥运军团寄予无限的遐想。

  3、假摔

  前奥运冠军孙福明柔道赛场“假摔”事件,之所以成为十运会打假行动的爆发点,不仅仅是因为直接行为人的声名之大、“涉案”教练员的功绩高,更在于刘永福那一个眼神之后,随着孙福明庞大身躯的砰然倒地,至高无上的体育精神和体育道德、竞技选手的自主意愿以及必须尊重的观众权益,都在那一瞬间轰然倒塌。

  4、刘翔

  “刘翔”,从一个名字到一个现象,影响的已不仅仅是男子110米栏、中国田径。刘翔,是中国“冷”田径的拉动力,也是年轻人“热”追星的参照物。至于刘翔自己,13秒10的夺冠成绩虽然与个人最佳尚有差距,但几近全力的冲刺倒也对得起自己,对得起观众。

  5、东道主

  

十运会的奖牌榜上,江苏代表团一骑绝尘,创了江苏在全运会上的最佳竞赛纪录。专业而到位的组织工作,现代气息而不失古韵的十运赛地,其乐融融的全民健身活动,友好热情的普通市民……体现了东道主的热情、能力和风范。

  6、弃权

  美丽的事物总是相似,丑陋却各有各的表现方式。先是

拳击、后是跆拳道“弃权”成风。四年搏全运,如此多的选手如此集中地“因伤病弃权”,实在缺乏可信度。与孙福明昭然于众的“哭让”金牌不同,跆拳道赛场的“弃权”,却是在规则的合理外衣下行潜规则之实。

  7、兴奋剂

  “马拉松女王”孙英杰尿检呈阳性、万米成绩被取消。21日爆出的这一兴奋剂事件,因其严重性而成为十运会后期最令人震惊的事件,但由于组委会兴奋剂检查部采取了谨慎细致的处理方式,十运会的反兴奋剂力度反而赢得了肯定。

  8、新面孔

  新人的涌现永远最振奋人心。羽毛球女单的新王者蒋燕皎,女子自由泳的双冠王杨洁俏,留洋归来的自行车希望之星郭爽,男子乒坛的“黑马”马龙……十几岁的年纪却已锋芒毕露。莫说3年后的北京,就是7年后的伦敦奥运会,都可能看到他们的身影。

  9、奥运冠军

  四年一个轮回的全运风潮并不刻意顾念过去的光环,众名将的跌撞、落马甚至一蹶不振在十运会赛场上此消彼长,柔道的冼东妹、李营,代表着一个

乒乓球时代的王楠,摘不掉“千年老二”帽子的体操“全能王”杨威,都切身感受到了新生代的冲击。但苦了老将们,乐了“当家的”,对于中国各单项运动协会的负责人来说,能战胜老将的新人,即便不是足金的千里马,也是“板凳厚度”的有力增援者。奥运和世界冠军们失利于新人,对中国体育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10、节约

  十运会的一大原则是节俭办会。作为国内目前功能最全、技术标准最高的综合性大型体育建筑群,南京奥体中心在长达35个月的建设周期中未增加一分钱预算;十运会开幕式以其创意新、科技含量高而备受好评,但参演人数却是在保证效果的前提下经过合理压缩的,演出制作也为了降低成本而细化招标。花钱节省,但用人不“节约”。十运会启用了10万志愿者,比雅典奥运会还多出4万,充足的人力和高校学生的素质保证,一定程度上确保了十运会的顺利进行。新华社记者张寒 苏万明 胡锦武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