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开心”永远不能再开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11:52 中国体育报

  为什么?因为它倒在了速度赛马的终点,永远也站不起来了。它“眼里含着大滴的泪珠,痛苦地离开了这个世界”。赛后,悲痛的骑师把这匹名叫“开心”的马埋在离跑道不远的地方。

  据报道,北京队赛前就对十运会速度赛马硬性定为12公里提出申诉,因为这违反了常规。国际速度赛马的极限是8公里,九运会时也仅为5公里,这12公里是空前的“大跃进”了
。而赛会为何要这样改呢?组织者说,主要是为了照顾西部的名次,那里的马耐力好。

  支援西部是件好事,全国各行各业都在这么做,体育当然也不能例外。但问题是,要不要讲科学,要不要实事求是?就确定本届运动会速度赛马的距离而言,是只顾一点不管其他,从而造成顾此失彼好呢,还是统筹兼顾、拒绝简单化和形式主义好呢?

  而这里面,事实上还有着一个非常重要的“马道”主义要不要讲的问题!马儿虽然不能说话,但它们也是这个地球的一分子,对我们的运动会而言,也是一个选手。作为生命的个体,它的悲哀在于它们不能主宰自己的命运,主宰权在人的手里。因而,我们在与它们相处,甚至要它们为人类做各种服务时,就尤应善待它们,而善待的前提就是尊重,要像尊重人格一样尊重“马格”。那么,我们如从这一角度出发,是否还会制定出为照顾个别地区的马,而损害大多数地区同类的不“马道”的罕见规则呢?

  我国“

十一五”规划中,再次提到要建设“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事实上,做到这一点,也是一个社会进步的表现,社会文明程度的表现。现在,在许许多多人的眼里,保护动物像保护环境一样重要,而这方面的事例也是举不胜举。还记得为救助一只受伤的丹顶鹤而不幸牺牲的那个女孩和甘萍那首哀婉的歌吗?还记得拥堵的城外道路上,所有的车辆都为一对慢悠悠过马路的鸭母子停下的场景吗?更让人感动的是,就在上述速度赛马的白热竞争中,北京队领队姚革紧急传呼前方教练:“放弃吧,一条命比一块金牌更重要!”而要知道,离京前这枚金牌是北京队奖牌榜上的“准金牌”。

  让我们记住这一声痛苦但人性的呼唤吧;也让我们不要忘掉这样一组数字:

十运会12公里速度赛马比赛,19匹马参赛,1匹死亡,11匹重伤,余下幸运的7匹,都受到程度不同的伤害……

  作者:史明

  (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