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十运新星瞄准北京奥运(组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11:40 北京日报
十运新星瞄准北京奥运(组图)
十运新星瞄准北京奥运(组图)
十运新星瞄准北京奥运(组图)
本报记者王涛

  作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练兵场,
十运会
为新人们提供了一个展示自己的绝佳舞台。尽管在我国的传统优势项目柔道、射击等比赛中,名将和新星以“冷门”的方式完成了一次次“对话”,但总体而言,十运会上年轻的“黑马”不多,抢眼的仍是一些被人熟知的运动员。在此情况下,一些表现不错的小将便格外吸引人们视线,像北京18岁的游泳小将张琳、湖南17岁的女力士李萍、四川17岁的射击新星曹逸飞……他们很可能就是北京奥运会上中国军团的夺金点。十运会上“星探”不少

  为给2008年奥运会储备人才,国家体育总局专门为十运会设立了新人调研处,各运动项目管理中心也设立了新人调研组,其目的就是通过十运会发现新人。

  十运会上常能看到奥运冠军遭遇“滑铁卢”的一幕。粗粗计算,有20多名雅典奥运会冠军在十运会上未获金牌。

  名将的落马意味着新星的诞生。十运会射击场可谓是“大腕的葬礼”,除巴塞罗那奥运会冠军张山外,李对红、杨凌、杜丽、朱启南、贾占波等奥运冠军纷纷落马,张添、林忠仔、王彪、费逢吉等国家队重点培养的新人则表现神勇。男子50米步枪卧射资格赛中打出592环的贾占波坦言,后起之秀的突飞猛进让他始料未及。和贾占波同场竞技的曹逸飞,资格赛中打出598环的高水平,并以702.7环刷新全国纪录,让这次来南京“寻枪”的国家射击队总教练王义夫非常高兴。

  女子柔道的新秀可以用“雨后春笋”来形容。十运会柔道比赛由于有4名奥运冠军参加而被称为世界级比赛,新人脱颖而出、尖子选手年轻化是其一大特点。天津小将时俊杰在女子52公斤级比赛中从雅典奥运会冠军冼东妹手中夺走金牌。

  此外还有羽毛球女子单打的蒋燕皎、跳水女子10米台的袁培琳、女子举重53公斤级的李萍等。新秀们在场上的个性和表现让观众耳目一新,通过十运会的竞争,她们得到了锻炼,被寄予厚望。

  “黑马”不多也属正常

  往届全运会,老将与年轻“黑马”大比拼的场面更多,特别是在田径、游泳等项目上,常有成绩惊人的“黑马”涌现。但十运会上除射击、女子举重这些传统优势项目,“黑马”不多见,许多的“新名字”其实早已在国家队的大名单上。

  国家体育总局体操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高健说:“像河北的庞盼盼、江苏的吕博、四川的冯吉吉等,在这次全运会上受到关注,其实他们十运会前都已是国家队队员了。”排管中心主任徐利也说:“发现新人、新苗子要通过多次比赛进行观察,仅指望全运会是很难做到的。”

  田径场上,最受人关注的人物仍局限在刘翔、邢慧娜、孙英杰等明星身上,被寄予在北京奥运会上夺牌厚望的重点选手并没随着十运会的举行而改变。田管中心国家队管理部负责人余维立表示,国家队基本上没有从十运会上发现什么新人,“刘翔第二”、“邢慧娜第二”难觅。

  在游泳比赛中,罗雪娟、齐晖、吴鹏、蔡力、陈祚等国家队队员风光无限,虽然他们中不少人的年龄尚在20岁以下,但几乎没有同龄非国手能在十运会的泳池里盖过他们的风头。有代表团官员说:“全运会的兴奋剂检测越来越严格。以前全运会‘黑马’辈出的现象,在十运会上渐趋绝迹。但这并非是全运会给新人提供的舞台变小了,只是不正常的‘黑马’消失了而已。其实,这才是一个正常的局面。”

  新人还需更多机会

  也许在2005年,新人的总体实力还无法超越老将;但在2008年,她们才是真正的希望。

  由于“惟金牌论”的存在,全运会上留给新人的空间仍然太小,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新人的冒尖。国家体育总局自行车击剑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许海峰说,各地方队为了完成全运会任务,大多启用老队员,这无形中占用了年轻队员的参赛机会。这是造成新人冒尖不多的另一个原因。

  在全运会开幕式前几天结束的跳水比赛上,刘贺瑞、蒋李双等“地方小将”与国家队选手抢夺金牌,爆出了不小的冷门,并立刻引起关注。这一方面与部分国家队队员发挥失常有关,另一方面也反映出,全运会对许多年轻运动员来说,确实是难得的机会。

  下届全运会东道主山东省,十运会上在好几个重点项目上失手,夺金任务实际上是靠一些小将在比赛中的意外收获完成的,如女子小轮车选手岳丛、男子
飞碟
多向射击选手于小凯、女子200米蝶泳选手黄晓彤等。山东代表团一位官员透露,这里面的一些小将实际上是为下届全运会准备的后备人才,没想到他们在十运会上就已能担大任。

  但放眼全国,像山东这样敢将多数参赛机会留给小将的代表团并不多。

  北京小将令人期待

  北京是2008年奥运会的举办城市,北京代表团在十运会上的表现自然令人关注。届时会有多少北京选手在家门口为国争光?北京代表团常务副团长、市体育局局长孙康林今天介绍,十运会上除奥运冠军张怡宁等顶尖选手继续发挥骨干作用外,北京运动员在
乒乓球
、游泳、跳水、射击、体操、跆拳道等项目上涌现出了马龙、丁宁、张琳、沈川子、刘哮波等一批年龄在18岁以下的优秀后备人才。

  十运会乒乓球女团半决赛,北京队在0比2落后的情况下由只有15岁的丁宁挽住败势,由此逆转,北京队最终夺冠。赛后郭焱笑着对张怡宁说:“咱北京队每4年冒出一个新星来。八运会是你,九运会是我,这次是丁宁。”主教练周树森对丁宁的评价是,心理素质极好,比赛时发挥超常。

  男子项目上,2002年进入国家队的张琳,一人独得男子200米、400米和1500米自由泳3枚金牌,其上升势头很猛,并在今天和张怡宁等一起当选2005年“未来之星”。

  今年21岁的刘哮波获跆拳道男子80公斤以上级冠军,他身高2.01米,体重95公斤,这样的身材放在世界同级别选手中也是出类拔萃的。他的教练姚强表示,刘哮波是作为2008年奥运会的重点选手来培养的,除了良好的身体素质,在北京长大的他头脑也非常灵活,具有极大的发展潜力。

  在雅典奥运会上,北京健儿收获颇丰。3年后在家门口征战,他们的表现更令人期待。(本报南京23日电)

  ①15岁的乒乓女团金牌得主丁宁。本报记者李继辉摄

  ②23岁的男子50米步枪3×40金牌得主刘天佑。新华社发

  ③19岁的羽毛球女单金牌得主蒋燕皎。新华社发

  网络编辑:李亚敏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