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50公里竞走双破亚洲纪录——虞朝鸿遗憾与世界纪录错过3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11:31 中国体育报

  十运会田径比赛终于在即将结束时达到高潮,在男子50公里竞走决赛中,云南老将虞朝鸿和新秀赵成良双双超越中国选手韩玉成保持的亚洲纪录,这也是十运会田径决赛产生的惟一一项亚洲纪录。

  踏过50公里的漫长赛道,老将虞朝鸿以3小时36分06秒一举超越了亚洲纪录,却与世界纪录错过了3秒。比赛从早上9点开始,一直延续到中午12点半以后。不过与此前刘翔掀起的
层层热浪不同,当虞朝鸿高举双手冲过终点时,空荡荡的体育场里,只有零星的观众在为他们心中的英雄献出掌声。

  25名参赛选手只有12人坚持到最后。在刚刚经历了一场秋雨之后,记者站在瑟瑟的秋风里已经体验到了一种难以忍受的冰凉,可是选手们在走过补给站的时候,却频频冲着自己的头顶浇着凉水,比赛的艰苦程度可想而知。就是在这种条件下,老将虞朝鸿走出了今年男子50公里竞走的世界最好成绩。

  本赛季的世界最好成绩原来是由中国选手韩玉成今年2月在南宁举行的全国竞走锦标赛上创造的,成绩为3小时36分20秒。作为亚洲纪录保持者,韩玉成也参加了今天的决赛,却没能坚持下来。今天的比赛节奏自始至终就很快,赛程刚刚过半,第一集团中就只剩下5名选手。当比赛进行到40公里的时候,冠军的悬念已经被提前锁定在云南选手虞朝鸿和赵成良之间。“今天的比赛怎么这么快呀!韩玉成都撑不住下来了!”一名观战的女教练不由地感叹,当时比赛已经进行了45公里。

  除了体能和意志的考验,苛刻的裁判一直在“关照”着每个参赛选手。在前两项竞走比赛中,东道主江苏队将两枚金牌尽收囊中,可是今天江苏选手遭遇重创,3名选手参赛,2人被罚出场,1人中途退场。一名江苏队的教练连连摇头,“技术一般的被罚了,技术好点的也被罚了!”

  “今天裁判确实出手很严,不过从技术的角度讲这是应该的,更有利于我们的进步”,亚军赵成良对记者说。当比赛还剩10公里的时候,赵成良就已经背上了两张黄牌,在体能极度消耗的情况下却要在最后阶段严格保持技术的合理性,这对赵成良来说,确实是一个双重考验。“当时我的脑子里除了技术还是技术”,赵成良说。最终他以3小时36分13秒的成绩获得第二名,这个成绩同样超过了韩玉成保持的亚洲纪录。

  不过老将虞朝鸿却没有让裁判抓住任何把柄,50公里过后,虞朝鸿没有得到一张黄牌。回忆起芬兰世锦赛上被罚出局的经历,虞朝鸿拍了拍记者的肩膀,叹了口气,“只怪我当时的状态太好了,所以就急着往前冲,结果很快就被裁判盯上了。所以今天我甚至没考虑战术,一心想着不要在技术上出问题。因为我知道我赛前的状态非常好,只要发挥出训练水平,成绩就不会很差。”

  虽然冠军到手了,但虞朝鸿的成绩与世界纪录仅仅差了3秒,这让虞朝鸿感到有些遗憾。在去年的雅典奥运会上,虞朝鸿曾经获得男子50公里竞走的第四名,遗憾地与奖牌擦肩而过。虞朝鸿说,“希望在

北京奥运会上能够走出自己的最好水平,最好能取得金牌。”

  作者:葛会忠

  (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