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速度、高度及其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10:42 中国体育报

  刘翔在南京奥体中心的亮相,让喜欢刘翔的“粉丝”们尖叫不已。尽管成绩只是13秒10,但这已经足够了,一场没有悬念的比赛,事实上让南京奥体中心偌大的体育场见证了“一个人的战争”。这是刘翔的胜利,但没有对手的“表演赛”也真实地折射出中国田径的“软肋”。不管怎样,“中国刘”的速度早已让世界震惊和折服,对年轻的刘翔来说,未来日子里最重要的就是:将骄傲进行到底,2008奥运会上再现东方神奇!

  人们都喜欢古希腊神话,因为她将人类奇特的想象力和美丽的故事演绎得逼真动人,并提升着人们在现实中的精神高度。十运会到目前为止,虽然还没有出现像“东方神鹿”王军霞的速度,甚至还没有出现朱建华的“高度”、邹振先的“远度”,然而我们不能就此就得出相反的结论,事实上对一些项目的成绩不仅应该横向地看,也应该历史地看,还应该有远见地看。

  从雅典奥运会上中国军团的辉煌表现看,对于2008年来说,十运会仅仅是一次预演罢了,谁敢说

北京奥运会中国人不能再次创造奇迹呢?作为和田径并列的大项游泳,
十运会
上我们的收获还是令人满意的,罗雪娟在世锦赛上失利,随后又在训练中受伤,状态一度下滑,然而在十运会上她以接近全国纪录的成绩问鼎100米蛙泳冠军,且这一成绩是今年目前世界最好成绩,我们终于又欣喜地看到了那个骄傲的、充满霸气的罗罗;杨雨的1分57秒86的200米自由泳成绩也超过了去年雅典奥运会冠军
罗马
尼亚选手波泰克1分58秒03的成绩……当然,我们也遗憾地看到一些项目的青黄不接现象:老将景雪竹已经在女子跳高项目上“统治”了多年,高淑英的女子撑竿跳亚洲纪录还在沉睡之中,男女短跑直道项目的极度落后等等,“在路上”的中国田径还需要奋起直追才行。

  其实竞技运动不仅仅是速度和力量的角逐,它还包括着一个人类体育精神的高度。十运会上沸沸扬扬的某些负面新闻,显然某些人是违背了体育比赛本身的内核:公平竞争。其实,为了做好体育的事情,仅有人的物质力量的支持远远不够,还必须有作为人的精神支配的美好信仰的介入,因为体育比赛本身就包含着对光明和正义的追求。

  作者:潘恩

  (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