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需要补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10:42 中国体育报

  电视记者采访每一位金牌获得者,是游泳比赛后的“家常菜”。在19日的赛场上,记者如常采访一名男夺金者,当刚回答完第一个问题时,该选手忽然看到镜头外的什么,于是一转身扑向右边。镜头跟过去时,他已和一选手拥抱在一起。而画面一侧,是一下子被晾在那里的记者的半张脸。尴尬中,采访不得不中止,也不得不到此结束。

  显然,这位冠军回去后还需要补上一课,那就是文明礼仪课。作为公众人物在公众场
合,接受代表公众进行工作的电视记者采访,他(她)应该意识到,自己有相对的责任和义务配合,除非你一开始就予以谢绝。因而,当采访还未结束,也没有不可抗力的情况出现时,是不能很随意地“中途退场”或“不辞而别”的。这既是对采访者的尊重,也是对记者身后广大电视观众的尊重,更是对自己的尊重。不难想象,在外交场合、公关场合或公众场合,此种随意性的失礼行为,会造成什么样的影响?体育赛场虽相对宽松,但事异理同,道理是一样的。今年7月突尼斯女篮

世青赛期间,一次赛后,笔者采访中国队主教练孙凤武,也是刚谈了两句,这时,国际篮联一官员来找孙,他礼貌地先征求我的意见,我说那你还是先跟他谈。于是,孙凤武表示歉意后才抽身。

  也许,孙凤武是老将了,经多见广,修养已成,而我们的小将还太年轻,但是,年轻并不是理由,讲究文明礼貌是每一个成年人所应恪守的行为准则。

  说到补课,还有人也需补课。据报道,男子110米栏预赛那天,许多疯狂的“翔迷”为等着看刘翔下午的训练,中午就早早赶到,但刘下午并没有出现。然而,来自

东南大学的3名研一女生说:“我们可以等,我们今天是逃课来看刘翔的,很崇拜他。”这3位可爱又可怜的女研究生,她们需要补的课,是因为逃学而丢掉的专业课。而补课之前,她们似乎应想一想,是见偶像重要,还是学业重要?若这一关系摆不好,日积月累、积重难返影响学习不说,就是将来到了工作岗位,怕不怕老板炒鱿鱼?

  作者:史明

  (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