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彭帅还缺什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10:30 中国体育报

  哭,大致有三种含意:一是委屈,二是软弱,三是不服。

  在十运会网球女单决赛中,彭帅哭了,而且很伤心……赛后记者问彭帅的美国教练马开伟,彭帅今天的哭属于哪一种?马先生坦言,绝不是不服的那一种。

  的确,头顶亚洲女单一号、中国女单一号光环的彭帅,这次十运会有点“冤”。团体
赛只拿了一个第五名,混双也未进入决赛,好不容易杀入了女双、女单决赛,并指望从中证明自己无愧于这个头衔,可金牌偏偏擦肩而过……哭,大声地哭也不为过。然而,哭得两度不参加新闻发布会,却让人们感觉彭帅至少不够坚强,不够职业、不够成熟。

  说真的,虽然彭帅在本次十运会上未染指金牌,但其技战术实力有目共睹,尤其是发球和底线锐不可当的攻击力,非一般选手所能及。然而,也正如马开伟教练所说的那样,比赛是心理、体能、战略和技术的综合较量,缺一不可。那么彭帅缺什么?

  马开伟比喻说,把几位顶尖国手放在一起,技术实力排位应该是彭帅、李娜、郑洁,而心理排位却要倒回来。

  团体赛彭帅发挥有失水准,马开伟就曾说:“只要彭帅战胜了自我,谁也挡不住。”而这个自我是什么?“是缺少自主目标的自大、自傲”。马开伟说,“不仅是彭帅,部分国手也有类似的表现和心态”。

  其实,对于一位有追求的职业选手来说,国内的全运会固然重要,但绝不是终极目标,终极目标是什么,是世界排名,是奥运会!有了这个目标,你自然会把全运会当成走向成功之中的一站,自然也会从金牌的重负之中解脱出来,自然会在今后的比赛中调整好心态,轻松上阵。

  马开伟最后说,中国的选手喜欢同高水平的职业选手比,这是好事。但不能只比享受,还应该比付出,比职业素养和意志品质。每一位超级球星的产生和成功,其后面都有着许许多多的曲折和磨难,只有知难而进,永不屈服的人,才能最终抵达理想的彼岸。

  作者:张耀光

  (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