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朱颖文:四星上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10:27 上海青年报

  女子50米自由泳、女子100米自由泳、女子4x200米自由泳接力、女子4x100米自由泳接力———这些项目造就了朱颖文在此次十运会的泳坛“四金上将”的美名。上海队在游泳项目上拿下四枚金牌,枚枚都有朱颖文的份,作为25岁的老将,朱颖文与齐晖一样,成为十运会女子泳坛夺金最多的运动员。但是金牌的数量,并不是朱颖文本人所满足的,她更希望能游出“质”———打破纪录。

  十运会碧水池里的一个镜头,让人过目难忘。10月20日女子50米自由泳决赛,上海队的三名女将朱颖文、徐妍玮和庞佳颖,以绝对的优势,再次包揽前三名。朱颖文在率先触壁后,回头遥望了一眼大型电子记分屏幕,随后长叹一声,挥起手掌猛地向水面击去—————显然,冠军对自己的成绩还不满意。“太可惜了,离亚洲纪录只差了..08秒!”面对前来祝贺的队友和教练,朱颖文反复说着同样的话。“我本来很想破亚洲纪录的,而且训练中,我已到了这个成绩。没想到,到边时多了一个动作,本来一下子就触边了,结果手还划了一下……想想也好,留一个遗憾吧。以后比赛,再把这个纪录打破。”

  以后比赛,以后还能不能比赛,这对于朱颖文还是个问题。这个24岁上海代表团的明星,虽然比另一个绝对焦点刘翔不过大了两岁,但是游泳不比田径,以这个年龄在全运会夺得四项冠军,这已经属于奇迹的范畴。

  对这个问题,朱颖文有足够的心理准备。“我先要养伤,看伤势的情况。养得好,我就继续游下去。养不好……”朱颖文的半月板伤势严重,甚至经常脱落。其实她的伤势早就需要做手术了,但这几年连续的比赛让她一直没去做,然而现在再去做已经太迟了:根据医生的检查,她膝盖里的软骨都已经磨平了,现在就算做手术,也只能把里面刮刮干净,没用了。

  尽管如此,朱颖文希望能够在运动生涯的最后再放手一搏:“相信我,下个月澳门东亚运动会,我将再次冲击亚洲纪录!”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