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男排:我们笑到了最后,这奖杯里有我们每个人的辛苦付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10:27 上海青年报

  当江苏队最后的一记发球下网之后,上海男排终于可以开始欢庆。主教练沈富麟感叹:“从运动员到教练员当了30多年,这次夺冠最不容易。”

  上海男排这次出战十运会几乎算得上“跌跌撞撞”,在小组阶段,上海男排先后不敌浙江和解放军队,仅以小组第三出线。复赛和半决赛两场胜利比分都是3:2,可谓如履薄冰。客观评价,上海男排拥有沈琼、何炯、崔晓栋、汤淼4名现役国手,应该说实力超强。但国
手多有时也是一把双刃剑,由于9月初中国男排出战亚锦赛,队员们在这次大赛上已经消耗了大部分精力,而且由于国手常年不随队训练,在配合上与其他队友之间难以在短时间内形成默契。然而作为职业联赛的冠军,十运会的金牌无疑就是唯一的目标。

  一支职业冠军队最后获得全运会的冠军,这并不是新闻,但是其中的过程并不是“从冠军到冠军”那么简单。开门不力,随后是几场淘汰赛的焦灼———尤其是和山东男排的险胜,已经让主教练沈富麟连称“心脏吃不消”,但是同样在决赛的关键时刻,他反而和队员一起开始“悠闲”下来,把包袱都抖给东道主对手。“最后他们发球下网,这说明我们从精神上就已经赢了他们。”

  最恰当的话,只能说“上海男排笑到了最后”。

  “这是集体的胜利,这个奖杯里有我们每个人的辛苦付出。”捧起冠军奖杯,队长徐文斐感慨不已。在此之前,他和紧随身后的小师弟沈琼紧紧拥抱,拍拍肩膀,在耳边叮咛几句。这一幕颇具有象征意义,这是上海男排两代主攻手之间的交接仪式,徐文斐完成了他的球员生涯“大满贯”,把手中的接力棒交给了沈琼等年轻人。沈琼带着自信的笑容说道:“这个全运会冠军只是第一步,以后我们上海男排一定会走向更加辉煌的明天。”

  “不容易,真的不容易。从1951年第一届全运会夺金以后,整整40多年,上海男排就再也没有拿过冠军,连决赛都没有进过。”沈富麟赛后娓娓道来,和队员不同,他心里更记挂着这个冠军的历史意义。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