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商报:实德 走过荆棘终见彩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07:43 新商报

  曲宏波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

  一曲《真心英雄》曾经唱红了大江南北,原因是其中不仅蕴含着激情,更蕴含着哲理。将这句歌词送给实德队相当贴切,实德队在经历了前两个赛季的风雨之后,终于在本赛季看到了彩虹的出现,回首他们走过了一条铺满了荆棘的道路,或许这更能验证王者的成色。未雨绸缪

  痛定思痛的选择

  实德队预谋夺取本赛季中超冠军的行动从去年年底就已经开始。“10·24连沈事件”让实德队吃足了苦头,不仅那场表面上轰轰烈烈的“足坛大革命”就此转入低潮,而且实德也被扣掉6分,球员心气遭遇极大打击,最终上赛季四大皆空。痛定思痛之后,实德方面作出的反应就是“储芳待来年”,大动作有两个,一是选帅,二是“整风”。

  2004年12月28日,曾任塞黑21岁以下青年队主教练的弗拉基米尔·彼德洛维奇与大连实德队正式签约,合同一定就是四年。实德队在选帅问题上走在了中超各队的前面。所谓“整风”或是“清洗”,都不是实德方面承认的说法。只是在2005年转会大潮中实德方面出手不凡,抛出了去年球队中6名主力,招回年轻球员。

  开局飘红

  最终夺冠的基础

  实德队在联赛开始之前并不被看好,因为这支队伍实在太年轻了。但是实德完成了一个光彩的开局,第一阶段7胜2平1负的战绩保持了他们领头羊的位置。而开局时候的四连胜,无疑为实德队打下了一个好的底子———小鬼原来也当得起家。

  开局的飘红给实德队打下了一个好的基础,连鲁对决的平局则让实德青年赢得了心气。能够和鲁能比较不落下风,后面的比赛又有什么可怕?接下来的

世青赛比赛中,实德队冯潇霆、朱挺、赵旭日等人让人们看到实德队的深厚底蕴,这些年轻球员已经茁壮成长并日趋成熟,已经到了接班掌权的时候。

  中盘连胜

  独占鳌头不可追

  实德第一阶段虽然气势如虹,但是其他球队也都紧追不舍。黑马武汉队在第一阶段取得了7连胜的骄人战绩,只落后实德1分,鲁能、申花、北京、天津等队伍也相去不远。这个时候,任谁也想不到经过一段间歇调整之后,实德队会完成一次惊人的大爆发,从而一举确定夺冠优势。

  联赛间歇期中超杯孙寿博被三停事件可谓实德队着手整顿的一项重要举措。虽然只是杀一儆百的一种手段,但是孙寿博的遭遇让实德上下谁也不敢放松对自己的要求。间歇期前,第一阶段最后一轮实德主场1:2负于申花。但是从联赛第11轮开始实德队一发而不可收,1:0小胜武汉,4:3击败北京,随后面对冠城与辽宁上演毫无悬念的大胜……直至19轮主场3:0痛击鲁能,9连胜之后,实德一举甩开追兵10分之多。

  9月波折

  剑锋每每遭挫折

  或许在9连胜之后,实德队球员心态多少有些放松。因此从第20轮败走天津卫开始,似乎实德队内开始有了些异常———首先是邹捷,与天津赛后申请了一张实不应该的黄牌,不但因全场累积两黄被出示红牌停赛一场,而且其态度也引起中国足协的重视,最终被追加停赛4轮。这对于实德队来说是个不小的损失,虽然之后实德队连胜深圳、沈阳,但邹捷停赛则使自己的进球数停滞不动,这也是个人的损失。

  值得一提的是扬科维奇,在队伍中已经是绝对核心的扬科最近有些急躁情绪。天津战后,扬科因累积3张黄牌停赛一轮。这次停赛属于正常,但22轮复出之后,没有想到扬科竟然在赛场上脾气很大,因此当场又得到两张黄牌,被红牌罚下———这几乎造成实德对阵沈阳功败垂成。最终实德艰难拿下,但是扬科造成的影响还是不小的,尤其是给队友造成不好的情绪,这一点作为老将实在不该。

  邹捷和扬科可谓实德宝剑出鞘之剑锋,但是剑锋每每出鞘即遭挫折,这不是一个好的现象。而且事实显示,不仅联赛如此,

足协杯赛中也如此,两人陷入了一个怪圈,实德陷入了一种无奈的用人境地———三叉戟已经好久不曾同时攻敌陷阵!

  有关轮回

  虹口壮志终未酬

  9月25日的上海虹口,被一个磅然莫御的野心,提前渲染成一张露出参差尖牙的血红之口,大连人很想把虹口当成本年度最提神最眩彩的口红。大连人一厢情愿的夺冠心切,

上海人斗气和捍卫声誉的泣血抵御———和1996年的上海虹口惊人相似。同样是虹口,同样是打平就能夺冠,同样是……但是不同样的这次是结果!

  轮回与偶然的存在,除了证明世界充满不确定性外,在足球的母题下,还证明了哪支球队都无法做世袭的“球霸”。实德再次1:2落败,上海申花输了一年赢了一天,这一天足以让他们叫嚣:连沪争霸之中,他们不是失败者。而实德赢了一个赛季,有了申花的衬托,更足以让这个“王者”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2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