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23日综合:“黑马”封“五金上将”旧格局颠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3日19:48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10月23日体育专电(记者沈楠、刘卫宏)北京奥运会的大练兵在希望中落幕。奖牌榜“三强鼎立”旧格局被颠覆,东道主江苏首度登上奖牌榜首,从五运会以来始终位列头甲的辽宁和上海分别跌至第五和第七。解放军队皮划艇选手刘海涛最后一刻横空出世,独揽5金,戴上赛会“多金王”桂冠。

  十运会最后一天只进行了皮划艇项目的比赛,最后6枚金牌被解放军、辽宁、浙江和江
西瓜分。解放军和广东双计分的刘海涛继22日狂揽3金后,当日再夺男子500米单人和双人皮艇冠军,从而以5枚金牌力压赛前被普遍看好的浙江游泳名将吴鹏,成为“五金上将”,风头甚至盖过了当天出战的两位奥运冠军。在男子500米单人划艇比赛中,江西人杨文军再次以明显优势战胜奥运金牌“兄弟”、浙江名将孟关良。

  至此,十运会全部32个大项357个小项的比赛全部结束,从五运会以来广东、辽宁、上海稳居头甲的旧格局被“多强对抗”的新局面取代。江苏在各个项目上几乎全面开花,以56金38银42铜的收获延续了自八运会以来东道主登奖牌榜头名的“规律”。九运会头甲中只有当时的“老大”广东仍然保住了前三名位置,他们以46金42·5银36·5铜位居次席。下届全运会东道主山东以42金29银27铜的战绩历史上第二次跻身三强。北京异军突起,以32金力压获得31金的老牌强省辽宁占据第四。浙江和上海分别以29金和26金列第六和第七位。和九运会相比,奖牌的分布更为均衡。

  本次比赛共有15人21次超6项世界纪录,但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在23日盘点

十运会时说,本届全运会取得了一定的好成绩,但“亮点”不够多。此外,对于本届赛会频出的赛风赛纪等问题,刘鹏强调,这是事关全局的大问题,抓赛风赛纪没有终点。

  23日晚,燃烧了12天的十运圣火缓缓熄灭,作为

北京奥运会的重要演练,十运会在完成使命后落幕。闭幕式最后奉献了以“江河湖海的祝福”为主题的文艺表演,展示了江苏的风景人文之美和奔腾的时代浪潮,体现出鲜明的时代感和体育精神。

  下届全运会将于2009年在山东省举行。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