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十运男子4×100米接力:刘翔客串率上海队夺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3日16:43 上海青年报

  昨晚的刘翔,果然是“玩票”性质地参加了4×100米接力的决赛,他放松得让人紧张,不过,最终上海队还是“超额”完成了赛前任务,不仅进入了前三,还拿到了一块银牌!

  刘翔放松观众也放松

  刘翔这次的出场“方式”,不像110米栏出场那样杀气腾腾,放松得都让人忍俊不禁了
。他自顾自地拉扯着自己的衣服领子,不时还捂嘴偷笑笑。既然是“玩玩”,观众也跟着放松了,没有了19日、20日那样像打仗似的争位子,人数相对也少了许多,不过,他们依然聚集在靠近百米跑道的一侧看台上。

  面对热情的观众,无比轻松的刘翔这次虽然不像110米栏决赛时那样花样百出地作秀,但依然是“挤眉弄眼”地做鬼脸,逗得观众不时哈哈大笑,甚至刘翔旁边的裁判,都看着这位“国宝”兼“活宝”忍俊不禁。

  记者看到坐在教练席上的孙海平,他不是接力教练,只作壁上观,但看到弟子在场上搞笑,他自己也不禁乐了。“百米都不是我们的主项,尽力发挥就是了,”杨耀祖的观点,也是他队友刘翔的观点———他没有压力,他和观众都是来参加一场演出的!

  交接棒竟然很娴熟

  这次给上海队跑接力的,四棒分别是胡萌、徐耀庭、杨耀祖、刘翔。

  晚上7点40分,比赛准时开始,前面两棒跑得都很一般,落后于其他队,但前天刚刚夺得200米冠军的杨耀祖,被特意安排在技术特点跟200米相似的第三棒———跑弯道是他的强项,他在第三棒帮助上海队追回了差距,多支队伍几乎处于同一水平线上。这个时候,交接棒技术和第四棒选手的速度将成为决出雌雄的关键两点!

  “广西队我们应该是不可能战胜的,他们都是专业跑百米的。”杨耀祖赛前就这么坦率地告诉记者,“而且因为这个接力不是上海的主项,交接棒的技术至关重要,我们却没怎么练。”

  不知道杨耀祖是不是在赛前放烟幕弹,因为昨天他和第四棒刘翔之间的交接棒,配合得非常完美!当杨耀祖追回差距时,等在交接棒区域的刘翔已经开始启动,而且跑得毫不犹豫,在即将离开交接棒区域的瞬间,他稳稳地接到了杨耀祖的棒!

  正是这个娴熟的交接棒,再度将上海队推到了领先的位置,此时的刘翔甚至超越广西队,跑在了第一的位置!但广西队却非浪得虚名,他们跑第四棒的,是此次

十运会的百米冠军龚伟!从他专业的冲刺动作,就已经能够预料到结局了,他在最后一棒的后半程开始发力,超越了刘翔,而其他百米飞人们也渐次赶上,但刘翔边跑边看一侧的跑道,调整着自己的步伐,最终依然紧跟着龚伟冲线了!

  上海队最终跑出了39秒65的成绩,而广西队不出意外地夺冠了,成绩是39秒41。上海队圆满完成了任务!

  银牌比金牌更高兴

  刘翔赛前就告诉记者:“因为接力是集体项目,而110米栏国内暂时又没什么对手,所以我更看重接力的比赛,我要争取和队友一起给上海队夺牌!这枚银牌比金牌还重还令人高兴!”终于,他们拿到了一块宝贵的银牌,刘翔甚至比自己夺得110米栏冠军还开心!

  比赛结束后,刘翔紧紧搂着杨耀祖一起走,脸上始终带着微笑,谁都看得出来这次的笑容跟110米夺冠后作秀的笑容很不一样。而且,在等待领奖的时候,不断有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之便挤到刘翔身边要求签名和合影,刘翔都基本满足,跟前两天也大不相同。

  孙海平在一边只是乐呵呵地看着刘翔笑,而刘翔看得出来对自己也比较满意,他走到队友跟前,故意把队友的头发也揉乱,还“装模作样”地跟队友们握手道贺,现场气氛搞得非常轻松而热烈,再也不是110米栏后那种紧张的“战斗气氛”!

  焦点人物

  杨耀祖是大功臣

  杨耀祖昨天的光芒丝毫不逊于刘翔,赛后,本报记者专访了杨耀祖,他乐呵呵地讲了这次夺得银牌的前前后后。

  杨耀祖说:“我对这个成绩已经非常满意了,我们跑前面两棒的两个选手都是专门练这个接力项目的,交接棒都是他们的主攻项目,但毕竟是小孩,水平还差了点,再加上这个项目对于我和刘翔都是兼项,所以上海队的整体实力要比其他队差不少。”昨天的决赛,一开始上海队一点优势都没有,杨耀祖接到棒时,“已经是处于第三或者第四的位置了,”杨耀祖说,“但我觉得我跑得还不错,给刘翔棒时,不是第一就是第二(事实上是第一),我追得蛮多的吧!”杨耀祖乐呵呵地说:“我们虽然是杂牌军,但九运会时也是这么跑的,只是那个时候跑前两棒的队友还比较强,所以成绩比今天要好一点点。”

  记者最关心的他们的交接棒问题,杨耀祖和刘翔他们竟然赛前只练过一两次,但杨耀祖并不奇怪:“刘翔和我多年的队友了,我们之间很有默契。”赛前刘翔就跟杨耀祖说:“我不怕的,就算前面跑得差点,你也会追回来的!”杨耀祖也信誓旦旦地告诉刘翔:“你放心,我肯定给你一个好的位置让你冲刺!”赛后,刘翔拉住杨耀祖,那个开心劲儿就别提了,两人一直笑到领奖台。杨耀祖附在刘翔耳边说:“怎么样?给你个银牌还满意吗?”刘翔大笑:“满意满意!非常满意!”

  >>>观众也疯狂

  刘翔人气最旺

  新华社记者(汪涌李铮)22日晚在南京奥体中心进行的十运会男子4×100米接力比赛中,尽管广西队以39秒41的成绩夺得冠军,但全场4万多名观众的喝彩声几乎全都给了出任上海队最后一棒的奥运会冠军刘翔。无论刘翔是换运动衣,还是热身活动,都会让看台上骚动一阵。

  如果要评选十运会票房贡献奖的话,一定非雅典奥运会男子110米冠军刘翔莫属。他参加的110米栏预赛和决赛,分别创造了3万和5万观众的纪录。就连22日客串一把的男子4×100米比赛,也吸引了4万多观众。他的这一纪录,甚至超过了许多十运会比赛项目的观众总人数。

  旁观者说

  冠军:他参赛我也紧张

  广西队拿了金牌,但夺冠的却似乎是上海队。镜头不断对准刘翔,而不是新的百米飞人龚伟,不过冠军队伍对这个现象看来是早有心理准备。

  “对我们广西队的实力,我们很自信,而且我们也知道杨耀祖和刘翔将跑最后两棒,我们的最后两棒是这次十运会的百米季军庞桂斌和冠军龚伟,所以我们赛前就很有把握。”广西队教练告诉记者。

  龚伟没有辜负自己百米飞人的称号,他在落后刘翔两个身位的情况下最终实现超越,不过他赛后还是对刘翔表示了赞扬:“我之前已经得知刘翔今天要参赛了,确实也感觉到了有点紧张,但并不纯粹是因为实力———这次是接力,不是跨栏,最后100米交接棒时因为我们之间的差距不到1米,所以我很有把握在最后时刻超越他,毕竟我才是中国的百米飞人。”

  但他和教练都承认,刘翔的人气太高了,确实给了他们不少压力,广西队教练说:“今天要不是我们交接棒出现了一些问题,我们的成绩还会更好!”而龚伟也说刘翔可能是让他们跑得并不算完美的原因,不过,他还是不愿承认在自己的优势项目上输给刘翔,自然,事实他也没输给刘翔,他自信地说:“他的优势在栏间节奏,而跨栏节奏和我们的百米节奏完全不一样,所以我觉得在后半段超越他非常轻松。”

  冯树勇:我只盼刘翔别受伤

  国家体育总局田管中心副主任冯树勇在赛后对记者表示,“刘翔发挥得很好”。冯树勇说接力项目是一个整体项目,而不是哪个人自己的比赛,所以不仅对每个选手的个人实力有要求,更重要的是集体的配合,在接力比赛中,交接棒的过程就显得有尤为重要。上海队有些棒比较弱,拉下不少,但杨耀祖和刘翔很好地发挥了自己的速度,为上海队追回了差距。由于刘翔在十运会

预选赛上腿部拉伤,今天南京的天气又十分寒冷,所以冯树勇表示,“这次看刘翔的比赛,最担心的不是成绩,而是担心在比赛过程中刘翔的身体,恐怕再出现拉伤问题。还好,刘翔顺利完成了比赛,这让所有关心他的人放了心。”

  父母:开电视就见他在领奖

  昨天刘翔父母并没有到现场看刘翔比赛,他们在和两位亲戚一起吃饭。刘翔父亲刘学根遗憾地告诉本报记者:“我刚刚打开电视,就看见他在领奖了。”随后,他又向记者详细打听了刘翔比赛的情况。

  “我们难得来一趟南京,又陪他妈妈去当年安徽插队的地方看了看,再回到南京,得和亲戚见见面,吃个饭什么的,所以没能去现场,”刘学根解释了一下,随后就向记者打听,“他今天跑得怎样?”

  他并不满意刘翔帮上海队拿了块银牌的答案,详细地问了刘翔接棒时处于什么位置、杨耀祖跑得如何、两人交接棒有没有失误、刘翔在什么时候被超越、超越时领先多少等等问题,记者一一回答后,他表扬了杨耀祖,不过对刘翔的表现“也很开心”。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