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十运现代五项综述:85人中何以走出世界冠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3日16:07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王集旻 曾志坚

  有85人参与的十运会现代五项比赛22日在苏州结束,3面金牌各有所属,其中男子个人赛金牌无可争议地被上海名将钱震华收入囊中。

  26岁的钱震华在今年8月举行的现代五项世锦赛上一举夺得男子个人赛冠军。这是中
国、也是亚洲历史上拿到的第一个世界现代五项的冠军。

  正在此间督战十运会的国家体育总局自行车击剑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许海峰向记者介绍,目前全国从事现代五项的运动员不足百人,这次前来参加十运会几乎是倾巢而出,才不过85人,其中真正能获得上场实战机会的只有76人。而这个数字在现代五项引入中国24年以来就基本没有什么变动,群众对该项目更是知之甚少。

  可是就是这85个人里,却偏偏出了一个世界冠军,个中原因不能不引起人们的思索。

  现代五项这个项目是个极为复杂的项目,它要求运动员在一天内完成五项几乎是“南辕北辙”运动项目的比赛。射击要求在几乎静止的状态中,稳定地射出好成绩。击剑要求在兴奋中比出好成绩。马术要跟动物打好交道。游泳和越野跑分别是水上和陆地比体能的运动。这五种运动,对运动员的基础素质要求不同,有的还“矛盾”,如游泳要求脚软,越野跑要求脚硬等。只有应变与转换能力较强的选手才能取得好成绩,因此选材在这个项目中所占的地位非常重要,开展这项运动较好的国家也要面临这个问题。

  据中国现代五项协会秘书长张斌和钱震华的教练龚吉祥介绍,钱震华“实在是太适合搞现代五项了”,身高1米87,体态匀称,适合游泳,况且游泳本就是他老本行;神经类型适合射击;肌肉类型也适合搞击剑。除了跑步项目之外,钱震华的先天优势条件在他的夺冠之路上所起到的作用至少占一半的比例。

  其次是训练方法对路。钱震华和他的教练们在接受采访时都不约而同地提到了训练方法的问题。由于这个项目自身的特点,运动员想要达到顶尖水平就必须设计符合自身条件的训练方法,其中包括身体的和心理的。比如钱震华以前在击剑方面发挥不稳定,针对这个问题,教练组专门设计出适合他风格的技战术;钱震华体能项目差,就专门邀请这方面的专家为其会诊,再加上钱震华“悟性好”且为人谦虚,善于采纳正确意见,又乐意同教练交流,非常有利于钱震华技战术的成熟和提高。

  钱震华曾坦言自己在训练中投入相对是偏少的一个,但“技战术训练方法对头,不动死脑筋,而是注意摸索规律”。这一切都说明科学训练和教练、运动员各司其职的重要性。

  已退役的我国现代五项名将高秀梅认为,中国特色的举国体制在钱震华的成功之路上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比如选材、为优秀运动员提供高水平的训练和参加大赛的机会,这些都不是一支地方队所能承担的。据张斌介绍,仅仅就在今年,钱震华已经获得10次参加国内外大赛的机会。此外,科研、场地、设备等巨大经费投入也需要国家统筹安排。

  中国是体育大国,在游泳、射击和击剑等项目上具有很大优势,这为推动现代五项这项综合性较强的项目孕育了肥沃土壤。此外,还有一批爱岗敬业的教练或官员孜孜不倦地工作着,其中当首推许海峰。江苏队教练吕钟颖说,自从许海峰主管现代五项之后,国家队队员的射击成绩提高了一大块。还有一批老运动员也起到了“传帮带”的作用。

  钱震华曾对此

幽默地评论说:“浓缩的都是精品。”话有些戏谑,但记者真心希望国内各方面通力合作,在有限的资源基础上培养出更多的精品,这是提高中国现代五项整体成绩的关键,也是
北京奥运
会争夺奖牌的关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2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