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从十运看奥运:中国女网奥运夺牌存在三大隐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3日15:54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10月22日体育专电 新华社记者段博 欧飒

  自从李婷/孙甜甜站到雅典奥运会的最高领奖台,中国女网才真正引起了国际网坛的重视。作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练兵场,十运会成了中国女网六朵金花表演的大舞台。中国女网主教练蒋宏伟称:现在是中国女网历史最好时期。

  然而,纵观十运会百余场网球赛,中国女网要在北京奥运会上完成夺取奖牌的任务,尚存在三大隐忧,即心理脆弱、伤病困扰和后备人才缺乏。

  心理脆弱

  中国球员心理脆弱,以彭帅最为突出。这位一姐现排名世界第33位。过去两年间,她的世界排名提升了近200名,是中国进步最快的球员之一。然而,其心理之脆弱难当一姐重任。最明显的表现是,在与郑洁进行女单决赛时,彭帅第二盘竟到场边擦眼泪,导致全线败退。郑洁因此也受到影响,险被对手扳回。当进入抢七时,彭帅心理已被击垮,导致技术变形,一分未得告负。

  在团体和女双半决赛中,彭帅成绩常随着心态的变化而起伏。其心理的脆弱也直接影响到成绩。团体赛第二轮,天津与湖北相遇,彭帅在领先的情况下被李婷扳回。心理脆弱的问题就连孙甜甜、李婷这样的奥运冠军也同样存在。难怪网管中心主任孙晋芳说:看她们比赛,心总是提到嗓子眼。彭帅的外籍教练马伟开表示,提高心理素质主要在球员自己,队员一定要相信教练,并要从内心愿意学。

  郑洁夺取女单桂冠后坦言全运会压力超过国际比赛。除了顶不住压力外,中国球员职业素养也不足。一些球员失利后,不从自身找原因,老是爱发牢骚。职业素养的缺乏正成为中国球员突破的瓶颈。

  伤病困扰

  孙晋芳在观看了

十运会后说:这是历史上水平最高的全运会网球比赛,
北京奥运
会就靠你们几个了。彭帅、郑洁、李娜、孙甜甜、晏紫和李婷,这6朵在十运会上表现最抢眼的金花成为中国备战北京奥运会的当然主力。

  目前,彭帅、郑洁和李娜3人已跻身世界前50名。6朵“金花”中年龄最大的李婷25岁,最小的彭帅19岁,到北京奥运会正值当打之年。虽然她们年龄不大,但是,伤病已经成为影响进步的障碍。伤病问题几乎是中国运动员的通病,在十运会赛场,几乎看不到手、腿和关节干净的选手,一上场关节处都是胶布。

  23岁的大姐大李娜是九运会女单冠军。然而,因为伤病及其他原因,十运会没能进入决赛。以后,她的比赛均以伤病原因弃权。不仅暴露出运动员受伤病的折磨,也表现出其意志品质的薄弱。

  还有一些球员在被淘汰后就放弃参加附加赛,失去了难得的学习提高机会。当然除了队员身体劳累的原因外,比赛不积极主动也是主要原因。

  后备人才缺乏

  十运会网球女子项目设女团、女双和女单3个项目,几乎所有奖牌都被这6朵“金花”所效力的省市瓜分。没有人能够对这些金花形成威胁,这一点令中国女网主教练蒋宏伟很是担忧。

  蒋指导说:备战北京奥运会,双打还是主要目标。目前,中国有两对世界级的双打组合——晏紫/郑洁和奥运冠军李婷/孙甜甜,她们的双打排名分别位居世界第32、33和39、40名。

  不过,十运会网球比赛副裁判长张学军认为:李婷/孙甜甜夺得奥运冠军有很多偶然因素,现在中国女双已成了世界的目标,人家都来研究你,所以要想取得更大的进步,还要再在技战术上继续提高。

  蒋宏伟表示,双打是

中国队的主要目标,但关键还是要在单打上寻求突破。要保证国家队重点队员能够进入世界排名前30名,拥有一批世界排名100位左右的选手,并且能够稳定保持这样的水平。

  蒋宏伟说:现在国家可以根据球员水平去选择参加适合的比赛,去提高世界排名,这一点对于年轻球员成长很有好处。可惜的是,从十运会来看,二线队员很难对这6朵“金花”造成威胁,说明中国的后备人才非常薄弱。二线队伍跟不上,发展就会失去源泉。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