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湖北竞技体育跌入低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3日09:58 荆楚网-湖北日报

  荆楚网(楚天金报)本次全运会既是对我国“08奥运”后备人才的一次全面摸底,同时也是对各省市竞技体育的一次“大阅兵”。从这次“阅兵”的情况来看,湖北省的竞技体育可以说是跌到了低谷。到十运会落幕的前一天为止,湖北省代表团只获得了7枚金牌、4.5枚银牌和8枚铜牌,与九运会上的12.5金、6.5银河11铜相差甚远,在奖牌榜上的排名也从上届的第10名跌至第18位(除开解放军队)

  忧

  仅仅相隔了四年,湖北军团为何会出现如此大的滑坡呢?用省体育局局长肖爱山的话说是“湖北省的一些拳头项目已经不硬不强了”。有的从金牌大户“坠落”为一金未获,有的优势项目则出现了大面积的滑坡。与此同时,我们的一些劣势项目则几乎没有得到多大的进步、提升。

  急速坠落型湖北省号称“千湖之省”,水上项目(赛艇和皮划艇)一度是湖北体育的“王牌项目”,曾在七运会上一举拿下了14枚金牌,在九运会上也有2金2银1铜进账。可到了十运会,湖北省在水上项目中却一金未得,只收获一块铜牌。据了解,水上项目是湖北省投资最大的一个竞技项目,这一个全运会周期的投入达到了几千万,一金未得的确有些让省体育局始料未及。

  十运会前,湖北省赛艇队奔赴枣阳集训,一练就是四个月,队员和教练的拼搏精神让人感动。今年年初,省赛艇队几名队员的成绩在国内还能名列前茅,可到了十运会上却难以跻身三甲。出现这种情况并不是湖北省选手的成绩在集训时退步了,而是别人进步的步伐更快。

  针对这一情况,肖爱山认为,我们在科研上、封闭训练的方法上都跟不上新的形势,同时收集情报的工作也不够全面。

  严重滑坡型九运会上,湖北省

网球队大包大揽,夺得七枚金牌中的五枚,分别为男团、女团、女单、女双、混双。然而到了这届全运会,只拿到了女团、混双两个冠军,其他的甚至没有奖牌入账。而这两块金牌也是来之不易,用体育局的话说,“假如李娜没有复出、没有朱本强的独力支撑,我们有可能一块金牌都拿不到。”

  面对湖北网球的滑坡,虽然不能说湖北省球员的水平下降了,但别人的进步速度却是有目共睹。此外,湖北省队员在本届全运会上的比赛作风也存在着问题。对此,省体育局副局长罗明福表示:我们的有些队员打顺了不可阻挡,但不会打逆风球,碰到这种情况就顶不住。这说明我们在球员的管理上还存在着一些问题。

  青黄不接型在十运会上,一些项目虽然完成或接近完成了省体育局赛前布置的任务,但队伍存在的青黄不接的问题却已暴露无遗。

  高崚与队友魏轶力虎口拔牙,力挫女双奥运会冠军杨维、张洁雯,夺得湖北省唯一一块羽毛球金牌。赛后,省羽毛球女队主教练韩爱萍直说她们夺冠不容易,然而这得来不易的一块金牌仍然难以掩盖湖北省羽毛球的窘状。

  湖北省男子体操队因为曾经拥有了李小双、李大双、杨威、郑李辉等名将,向来都是湖北省的一块牌子。在九运会上,小伙子们夺得了份量不轻的男子全能冠军和男团亚军。到了十运会,到手的牌子却成了一银一铜:25岁的杨威夺得个人全能银牌,杜旻夺得跳马的铜牌,而两人都是九运会上湖北男队的主力。与其他省份新人辈出相比,拥有“体操之乡”美誉的湖北就显得寒碜多了。

  同样的问题也出现在了湖北省武术队身上。因为缺少新人,武术队的夺金重任一下压到了

太极拳套路项目的卫冕冠军易鹏的身上,结果重压之下的易鹏在决赛中出现了多次失误,最终只获得了第七名。

  如果这些冲金项目在短期内仍然不能涌现出新人,依然要靠老将们在场上拼杀,那么,下届全运会我们又会面临怎样的局面?会不会是颗粒无收?

  原地踏步型田径历来都是湖北省的“劣势”项目。在十运会上,签约而来的清华学子李光明在男子800米上为湖北省夺得了一枚宝贵的银牌,不过,九运会亚军姜波在男子400米上的表现却让人大跌眼镜。

  为了改变田径上的落后面貌,省田管中心与国家田管中心合作,今年将姜波送到美国培训了半年,师从男子200米世界纪录保持者迈克尔·约翰逊的教练哈特,然而巨大的经济投入换来的成绩却还不如九运会。这样的现状也将一个十分现实的问题摆在了我们面前:到底该如何“请进来,走出去”。

  喜

  尽管跌入了低谷,但湖北省在本届全运会上仍出现了一些亮点,出现了一些拥有广阔发展前景的新人,他们将会是湖北体育的未来,也将成为我国体育界的希望。

  17岁的程菲在十运会上夺得一金一银一铜,可谓是湖北代表团在十运会上的最大亮点。她在女子跳马、自由操这两个单项中拥有相当大的优势,尤其是在跳马上,目前国内更是无人能敌。程菲的培养教练———省体操女队教练组组长李裕民以及李楠蓉教练认为,假以时日,程菲肯定会成长为中国女子体操的领军人物。正是程菲这类新人的出现,给我们在人材发现、选拔、培养方面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除了程菲之外,14岁的袁培琳在跳水项目上的金牌以及小将赵菁、邓碧莹在游泳中夺得的两枚铜牌,也备显珍贵。她们的表现也让人看到了湖北省在曾经的传统强项中重铸辉煌的希望。

  除此之外,湖北省的一些大球项目上也取得了突破,其中最让人感到欣喜的就是足球。男足勇闯四强,最终获得第四名,平了湖北男足在全运会历史上的最好成绩;而由一群学生军组成的女足,不仅第一次杀入了全运会的决赛圈,还打入了八强,同样创造了历史。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