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范德萨 老特拉福德 “第一小提琴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3日07:59 东方体育日报

  曼联和热刺比赛的下半场,门将范德萨在禁区内防守时被对手撞翻在地后躺了一会儿,没能及时起身。教练席上的弗格森神情顿时紧张起来,在这样一个伤兵满营的时刻,荷兰人的受伤是他最不愿意接受的。幸好范德萨喘了几口粗气后站回了球门边,爵爷也长出了一口气。对于弗格森而言,现在唯一能让他放心的人,只有范德萨一个。可惜在不久之后,荷兰人把守的大门还是被杰纳斯的一个任意球洞穿——这是一个让世界上第一流门将也无能为力的美妙任意球,除此之外,他的表现和人们可以指望的一样稳健。

  舒梅切尔离开曼联整整六年了,这些年里,主帅弗格森为了找到一个继承他衣钵的人尝试了十次。这十名门将前赴后继地走向失败,塔伊比、博斯尼奇、巴特斯——名单太长,长到超过了曼联球迷的记忆所能承载的限度。最后,总算有了高兴的理由,范德萨来了。这个荷兰人从富勒姆加盟曼联后的13场比赛里,是那么有效,那么酷,那么沉着。他那不同寻常的镇定,让人们转而开始担心其他的事情。阵型,费迪南德的状态,整支球队对于鲁尼的依赖——任何事情,除了这个随时准备着护球的高佬。

  他肯定对至今为止自己的表现感到高兴。“高兴?我并不经常使用这类字眼。”荷兰人认真想了一会这个字眼及其连带的意思,“我不会跳到椅子或者做点其他事情。我把自己当成球队的一员,希望队伍做得更好。就这点而言,布莱克本那场比赛让我感到难以接受。其他方面,我还比较满意。”

  至少是从防守方面而言。星期二晚上和里尔比赛的回忆至今新鲜,“这不是

曼联真正的水平,”他说,“我们有很多伤员,还有很多疲劳作战的队员。在那样的时刻,替补席上没那么多可以改变比赛进程的人。我们一定得挺下去,在与切尔西比赛之前,要尽量少地失分。”

  这个晚上和热刺的比赛,范德萨面对自己的两个同胞,和主帅尤尔相比,中场戴维斯的面孔要熟悉得多。当16岁的戴维斯还是阿贾克斯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时,比他年长2岁半的范德萨也追随了他的脚步来到这里。和其他球员年纪轻轻就加盟足球豪门不同,范德萨职业生涯的起步是在诺维格一个小乡村的一家业余俱乐部里。如今回首往事,他对那些过往感到满意。“我很高兴,自己度过了一个普通的童年,每周只要训练一、两次,不像在阿贾克斯,要训练四、五次。”

  在阿贾克斯的时候,他和年轻的戴维斯同上一所学校,经常跳上同一辆大巴前往训练营。在1995年分享了冠军联赛的荣光后,两人又在

尤文图斯再续了两年前缘。范德萨对于性格古怪出了名的戴维斯有自己的认识,“一支球队有25个人,你不可能和每个人都做朋友。”他说,“如果你的性格太强,有时候就会和教练以及队员产生冲突。但是我知道他是什么样的人,如果我是教练,我会选他。我现在很为他高兴,他又回来为国家队效力了。而且他在俱乐部也很知足,当他还年轻的时候,热刺就是他的最爱。”

  和戴维斯相反,四年前加盟富勒姆却不是出于范德萨本人的意愿。他说这次转会是最后的出路,当时的他无力和世界上最昂贵的门将布冯对抗,富勒姆主席法耶德为他提供了一条出逃的道路。“那个时候我想要踢球,大多数顶级俱乐部已经有了自己心仪的门将,他们不想再额外支出。我当然也不想在

意大利再呆上一年,扮演第二小提琴手的角色。”

  在富勒姆呆了四年后,范德萨来到了曼联,他终于在豪门当上了“第一小提琴手”。“可以决定自己的归属而不是让别人为你决定,这总是好的。”他谈及了布冯,“当然,这很伤人,然后你想证明自己仍然是一个优秀的门将。这比我期待的要花时间,但是现在我很高兴自己又回到了那个水准。”范德萨还在期待更多,“曼联没有人对现在的成绩感到满意,这是好事,如果你对联赛第三以及在冠军联赛中丢掉两分感到满足,那就糟了。”

  下星期六就要度过自己35岁生日的范德萨也许不会像舒梅切尔呆得那样久,但至少曼联的未来两年是安全的。人们开始期待,当荷兰人离开的时候,也许可以带走和舒梅切尔一样伟大的声名。

  作者

  :本报记者 沈坤彧(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