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高科技设备“武装”十运会田径场(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3日07:22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高科技设备“武装”十运会田径场(图)
【南京日报报道】

  跑道起点上有抢跑监测仪监视抢跑者,跑道终点上有高速摄像机精确地测试运动员冲过终点的时间,遥控车代替人工捡链球,激光测距仪取代了拉皮尺,三面风速仪准确地显示赛场风向、风速……这几天,记者在田径场上见识了十运会高科技器材。

  遥控车捡链球,风速仪监测风速

  在以往的链球比赛中,都是专人将7公斤重的链球来回运送。而这次记者在赛场上看到,两辆黄色的遥控小车承担了这项“苦差事”。在田径场不远处,一名工作人员拿着遥控器遥控车的方向。它们在运动员和负责测量距离的裁判员之间来回奔波,不仅速度不慢,动作还挺灵活。

  赛场周边放了6台三面风速仪。田径比赛的总裁判长成裕阳告诉记者,这种三面风速仪是在国内比赛中首次使用,它能准确地测出比赛时的风速,一旦超过比赛规程要求,比赛即要停止。同时三面显示屏保证在观众席上各个区域的观众也可看到。

  激光测距分毫不差

  在标枪比赛现场,记者看到当运动员投出的标枪落地,裁判员就会在落脚点插入一个带有激光感应仪的测试棍,起点的裁判员操作着一台类似摄像机的机器,将运动员的“投标”距离读到摄像机附带的电脑里,成绩同时显示在体育场两块大屏幕上。

  投掷B组的主裁判张鑫德告诉记者,
十运会
田径比赛的高度、远度都是激光测量,可在几秒之内将数十米甚至上百米外的距离,通过随机电脑软件快速地显示出来,大大降低了过去由裁判拉皮尺进行距离测量的工作量,同时也提高了精确度。

  电子计时能精确到1/1000秒

  男子400米决赛就要开始了,运动员都站在起跑线上,等待发令枪。记者发现,每个运动员身后都有一台机器。据介绍,这是“抢跑监测器”,哪名运动员一旦抢跑,发令员的耳麦中就会发出“嘀嘀”的声音,同时电脑会显示是哪名运动员抢跑。

  当广东选手王梁宇第一个冲过终点的瞬间,场内两块大屏上同时出现了46.15秒的成绩和名次,随后北京选手王晓旭46.44秒的成绩也显示在大屏上。田径比赛的总裁判长成裕阳说:“在终点线上有摄像机瞄准着每位运动员,运动员一冲过终点线,计时设备立即显示成绩。这套设备很先进,即使冠亚军相差1/1000秒也能测出来。”

  南京日报记者 许琴

  (编辑 涵烁)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