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不是“玩票”,是秘密武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3日04:20 重庆晚报

  当赛前有人问到刘翔参加男子4×100米是否只是玩玩的时候,刘翔半开玩笑半认真的否决了。“我参加男子4×100米是经过教练详细考虑后做出的决定,在比赛中我肯定会尽最大努力,而且我的目标可是金牌哩!”绝不“玩票”,刘翔用飞一般的速度证明了自己承诺;这块银牌倒真的出乎意料,如果不是刘翔在最后一棒的出色发挥,实力平平的上海队或许连奖牌都很难拿到。

  刘翔参加百米接力,上海队的这个决定其实在很多人眼中都属于炒作的范畴。一些专业人士普遍认为,上海男队虽然在这个项目中拥有前八的实力,但他们四棒两强两弱的不平衡分配却很难让他们在决赛中有所作为。而刘翔虽然在男子110米栏具备了世界顶尖水平,但他的真实平跑速度却几乎没有人了解,即使让他顶替两个弱棒中的一个,也并不见得能起到立竿见影的扭转作用。但刘翔在决赛中发挥出的水平却完全体现了他作为一名世界顶级跨栏选手所拥有的优秀综合素质,就连一手带出胡凯的清华教练李庆在场边观看了刘翔的表演之后,也不得不承认:“刘翔的百米速度至少也应该在10秒4到10秒5左右。”

  作为秘密武器,刘翔在第四棒的冲击力显露无疑,但是他之所以在所有四棒中选择最后一棒,其实还有一个偶然的小插曲。虽然此前刘翔也曾练过短跑,但他并没有练过接力项目,因此他在与队友合练中,交接棒成为了他最弱的一个环节。高手过招,比的就是失误少,因此在仔细商量之后,上海队教练决定把刘翔放到只需要接棒的最后一棒上。不过在比赛中,刘翔对接棒的生疏同样也在那一刹那显示了出来。由于启动有些太早,上海队的第三棒明显已经跟不上刘翔的节奏,如果不是刘翔及时回头抓住了队友手中的接力棒,那他很有可能将因为冲出接力区而被罚下场。

  记者 范天亮 (本报南京专电)网络编辑:李平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