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孙英杰事件要遏制得找源头 某教练:不吃很难有出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2日02:22 海峡都市报

  本报南京专电“运动员手里可能有药吗?要是有了不就乱套了。运动员吃药应该不是一个个人的行为,其教练肯定脱不了干系。”因为兴奋剂是一个敏感话题,所以在采访专业运动队教练的时候,对方都不愿意披露自己的身份,而把兴奋剂也都称之为“药”。“人家会说,你的运动员有没有吃过药,不然你怎么这么了解。”昨天在记者的电话采访中,南方某代表团一教练在接受采访之前要求隐蔽身份,在记者答应之后,他和记者说起了“药”的使用话题。

  只有教练有“药”

  “运动员不可能把药揣在兜里,自己想什么时候吃,就从兜里掏出来吞一颗。这方面的事情,运动员都不用操心的。这就是个危险的事,一般人是不会被运动员信任的。”这位教练说,在某些专业运动队中,管药的都是带运动员的教练。每次服药的时候,都要由教练来安排,每次也都是给一个服用剂量,看着运动员服用完之后再离开。

  “药的效果也成了某些教练在同行面前炫耀的资本,所以他轻易也不会跟运动员说药物名称。运动员也只好按照安排一次次吃药,就像在

医院治病那样,一个疗程跟着一个疗程的。”据他介绍,在国内参加大型比赛的时候,一些教练都要不辞辛劳地开车去,其实在某些教练的车里都是存在着“猫腻”,不坐飞机和火车就是因为怕检查说不清。

  不吃很难有出路

  在

十运会期间,记者在和某退役田径运动员聊天的时候,又谈到了兴奋剂。“怎么说呢?谁用了谁没用,一比赛就看出来了,谁突然扔得远,谁突然跑得飞快。”他跟记者苦笑说自己也曾在比赛前服用过类固醇类兴奋剂,他说是教练给他“点拨”的。“你怎么就差那么一点,我们练得并不比他们少啊,训练技术也肯定不落后。就是因为人家都吃,就你没有吃。”他说在一次全国比赛前,他吃上了教练给的药,并获得了奖牌。

  他说现在想起来自己还要感谢那位教练。因为没有教练的持续帮忙,他或许会更早退役,也不会获得一系列的荣誉和奖励。“查出来了就是吃药,查不出来就是训练科技过硬。这就是行规,大家都知道,也都知道别人怎么会突然冒出来。”这位运动员说,自己也知道吃那些药会有副作用,但不吃又很难有出路。“进入恶性循环了,谁愿意输在起跑线上呢?”

  要遏制得找源头

  “主要是国内竞技体育竞争太激烈,尤其在全运会上,你看各个代表团都急成什么样子了,再看我们运动员的成绩,都高得离谱。”南方某代表团的这位教练对于现状深感忧愁,因为每届全运会上有些成绩要比国内运动员参加奥运会的成绩还高。

  “全运会上有些人获得冠军是很轻松的,什么奥运冠军、世界冠军,都被他们甩得不见了影子,他们能代表我们参加国际大赛吗?我们只能说这是他们在全运会上的成绩。”他说这种状况对中国竞技体育发展是一种最重的残害:“只有从源头上控制住药的使用,才能净化这个环境。你说我们查过那么多违禁运动员,又有几个药贩子被查出?有几个指使运动员服药的教练员被踢出圈外?”

  对于孙英杰的兴奋剂事件,这位教练也有自己的看法,“是孙英杰在马拉松比赛后的晚上自己打了一针?准备她的第二天万米决赛?这不符合逻辑。”因为自己职业的原因,他没有多说此次事件。但他告诉记者,雄酮药物的使用是要提前一年至半年开始使用的,而不是提前24小时开始注射使用的。“我们离2008奥运会只三年时间了,希望这次事件能成为一个转变的契机,让孙英杰背后的指使者们被曝光被处理,这才是事件的关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7,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