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现代五项存在“现代”问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14:47 新民晚报

  不出所料,世锦赛冠军上海选手钱震华,比较轻松地获得十运会男子个人金牌。但自行车击剑中心副主任许海峰表示,光有一名优秀选手还不行。2008年奥运会,任重而道远。

  关注程度高

  钱震华今年8月获得的世锦赛冠军,让这个项目受到了国内媒体的重视。昨天有多家媒
体,赶到现场采访。还有一些记者,不辞辛劳,从清晨6时半的鸡叫,采访到晚上6时半的日落。

  国家体育总局自行车击剑中心副主任许海峰赛后欣喜地表示,钱震华给这个项目带来了人气。

  选材范围小

  然而,许海峰也有担忧。

  “目前中国只有一个优秀选手,除了钱震华之外,其他人到世界上不会有什么出众表现。”许海峰认为,没有好的苗子,是阻碍这项运动发展的最大问题。2008年,钱震华29岁,能否还保持现在这样的体能状况,非常难说。

  上海队教练龚吉祥也表示,上海队所有选手都是从被淘汰的专业游泳选手中选出来的。“一个很大的问题是,他们的肌肉类型已经定型。像钱震华的跑步,为何提高不快?就是这个原因。我们现在正在尝试从田径运动员中,发现一些选手。但这需要时间,2008年肯定来不及了。”

  好马难觅到

  虽然上海获得昨天男子个人的金银牌,但上海的训练条件却是很差的。比如,马场离开他们的训练基地有50多公里,游泳馆也在十几公里之外。这样,他们训练起来,就很辛苦。全国目前训练条件好的是解放军队与广东队,他们的五个项目训练地点,都集中在一个地方。

  不过许海峰说,“上海好歹还有马可以训练”。如果以全国的范围来看,只有上海、解放军与广东有马可以给运动员训练。其他地方,连马也买不起。他们的马术训练,只能去国家训练基地。

  跑步是突破

  从昨天的比赛看,射击、游泳与马术的成绩都与世界水平相差不大。击剑略差,相差最大的,就是跑步。

  许海峰认为,昨天设置的3000米跑步路线,按国际水平,最好成绩应该在9分10秒左右,而昨天的最好成绩是9分44秒。钱震华的成绩是10分13秒。“在这个项目上,我们今后要多向田径教练请教。这个项目一上去,中国的成绩绝对差不了。”

  而在说到击剑项目时,许海峰明确表示,今后三年,要多让

现代五项选手参加全国击剑比赛。在现代五项的比赛中,选手们比的是重剑,一对一,一剑定胜负。记者高兴(本报苏州今日电)

  钱震华给现代五项带来了更多人气 图TP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