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候鸟"在艰难中翱翔--上海帆船队揽女子欧洲级前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11:10 中国体育报

  蓝天、白云、碧海,宽阔的海面上白帆点点,这景色如画的场面,让十运会的帆船比赛充满了诗意。上海帆船队在比赛中创造了一个奇迹:沈晓英、徐莉佳、陆连花包揽女子欧洲级前三名,池强勇夺男子激光级银牌。而在这荣耀的后面,有着常人难以忍受的委屈与艰辛,付出的是血水和泪水。

  “神舟六号”的选拔方式

  很多人不知道,上海帆船欧洲级选拔方式好似神舟六号的方法。这个团队一直有8名队员在备战训练,参赛的名单却一直难以产生。直到赛前一个月,队里才公布参赛的3名队员,前提是谁状态好就谁上。此前,每位队员都被问过一个同样的问题:“如果你落选了,怎么办?”党员陆连花当即表示:“我会把我的经验都教给当选的队员。”陆春凤落选后,她伤心地哭了一夜。可第二天,她比平时起得更早,训练得更刻苦,还主动和队员讨论战术。

  赛后,冠军沈晓英动情地说,帆船队是一个整体,一个团结的团队,8个队员都有着夺冠的实力,但规则只能上3人,我很幸运能给我这个机会,这枚金牌是集体的荣誉。

  “帆船队就是一个大家庭,一年365天有300多天生活在一起,训练在一起,相互间亲如一家,都以哥哥姐姐称呼。6名队员中,有5名是党员。越是关键时刻,党员越是能起模范作用。”党总支副书记乐嘉平告诉记者。29岁的周菊英,奥运会入场券的获得者,甘心当陪练。领队谈伟敏抱病工作,不愿离队。为了集体荣誉,坚持在第一线。

  与大海为伴,以队伍为家

  这是个海上项目,上海又远离大海,帆船队就像似候鸟,冬天在南方,夏天到北方,到处寻找场地训练。为了备战

十运会,全队在外漂泊了近一年时间,只在转场训练时回上海小憩过两天。

  更为可贵的是,在

连云港一个临海的偏僻小渔村,队伍一呆就是整整150余天。这里,空气中弥漫着刺鼻的海腥味,窄小的泥道弯弯曲曲,破旧的仓库存放进口船艇。每天涨潮时,在渔民的帮助下,队员们把船抬下水,用石头铺就的小路拉船,再通过渔船爬到艇上;落潮时,再从满是淤泥的滩地,抬着船上岸。就是在这恶劣的环境中,全队克服了难以想象的艰难和困苦,默默地无私奉献。那强烈的事业心,让人动容。

  30岁老大姐陆连花说:“常年在外地集训,外面的世界是什么样都不知道。被称为“外地

上海人。”训练苦不苦?沈晓英说“当然很苦,风吹浪打,那浪打在脸上,刺骨的疼。虽然身上穿着防寒服,但海水还是会从衣服缝里钻进来,又冷又湿,干了还会留下盐渍。但我喜欢这项运动,我爱那蓝天碧海的感觉!”水上运动中心主任李建新说:“在东方绿舟,如果你在路上碰到皮肤最黑的运动员,不用问,肯定是帆船队的。”

  浪漫的帆船之恋

  乘风破浪中,爱情之花在此悄悄绽放。在这支队伍里,有两对“夫妻搭档”。教练刘小马和张静,已结婚7年。为了训练,夫妇俩常年奔波在外,一直和队员同吃同住,4岁的孩子只能交给老人带。正是他们的全心投入,上海队五年实现了“五级跳”,从几年前的50多位、到奥运第七、再到今年沈晓英的世锦赛夺冠。女儿妞妞能说出每位队员的名字,但总撅起小嘴:“他们把我的爸爸妈妈都抢走了!”“我们欠她是太多了……”说起女儿,张静一脸内疚。帆船人何以不爱自己的女儿,只是从小带大的队员离不开他们,帆船事业离不开他们。

  另一对是欧洲级队员陆连花和激光级队员池强,在风雨中产生爱慕,在训练中互相鼓励的他们,没有花前月下,没有卿卿我我,有的只是更为努力的付出。幸运没有错过他们,这次双双收获了银牌和铜牌。十运会后,已步入而立之年的这对恋人,就将步入婚礼的殿堂。

  帆船欧洲级明年就将离开奥运大家庭,取而代之的是女子激光级新项目,为了2008年奥运会,上海姑娘们来不及沉浸在喜悦中,已经瞄准新目标,又将从头再来……

  作者:平萍

  (来源:中国体育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6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