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眼神的缺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11:03 中国体育报

  一个人坐在偌大的田径场里,两只眼睛是根本不够用的,你最多只能看清楚离你最近的一个项目。而且,你稍有眨眼或一个眼神的缺失,就会漏掉十分宝贵的时刻。

  现代人的电视转播弥补了这一切。一台摄像机就是一双永不眨眼的眼睛,借助长镜头,它能看清全场任何一个角落。而且,电视转播还远不只一双眼睛,一场田径比赛的转播可以调动十几部、甚至更多的摄像机,最精彩的瞬间,还可以有反复播放的慢镜头。可以说,
如果不是享受现场的气氛,看电视转播实在是比现场更清楚。为什么如今的电视广告能上亿上亿的赚?就因为它可以弥补眼神的缺失,是更多人眼睛的延伸。

  当然,如果操作摄像机、或者负责电视转播的人眼神不济、缺失,有再多的摄像机也是无济于事。转播眼神缺失的结果,是让你两眼一抹黑。

  19日晚田径比赛短短的三个小时,某电视台转播的眼神就频频缺失,眼神之不济令人失望。

  先是男子跳高,2.21米最关键的高度根本没有转播,最后2.24米的高度第一次试跳也缺失不全,好歹只是决定冠亚军的那两次试跳时“没眨眼”。但男子标枪就不行了,一直转着的都是75米以内的,最后没转播完就没了。直到最后的发奖仪式,才看到了前3名的英姿,才知道还有3个人的成绩过了75米线(冠军81米多)。敢情转了半天,前3名运动员的比赛镜头一个都没有。其实田径场上各项目的转换时间很多,在这个时间把漏了的精彩镜头补上是轻而易举的。女子跳远,大约只播了三个人的两次试跳。应该是12个人的比赛,最后三跳是8个人,一个完整的项目如同一部电视剧,你掐头去尾,中间又播广告,最后只告诉观众一个残缺不全的结尾,你还不如回家去种红薯得了,还是现场转播吗?

  都说这届全运会是2008

北京奥运会的一次预演,对于电视也是如此,可能更是如此。但就如此表现,恐怕是连奥运会及格赛的标准都差得远。

  作者:乔父

  (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