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看到2008年的希望——十运会游泳评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09:46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持续了8天,总共拥有32块金牌的十运会游泳项目在今天晚上决出最后两块金牌后偃旗息鼓。无论从比赛成绩,还是从运动员队伍的构成来看,本次全运会都让人看到了中国游泳在2008年奥运会上夺取好成绩、打翻身仗的希望。成绩如意料般好

  每届全运会,中国游泳都会出一批好成绩。十运会也不例外,游泳比赛一共有3人3次超3项亚洲纪录,4人4次打破三项全国纪录。

  除了赶超纪录,十运会游泳还创造了一批好成绩。许多项目的成绩都已经超过或者接近今年蒙特利尔游泳世锦赛或去年奥运会夺牌选手的成绩。其中最突出的是女子200米自由泳,前四名选手游出的成绩都超过了今年世锦赛该项冠军的成绩,前四名队员的成绩相加,是7分52秒45,即使不算反应时间,也可以轻松打破美国队在雅典奥运会上创下的7分53秒42的世界纪录;此外,女子100米仰泳,山东姑娘高畅1分0秒64的夺冠成绩,能拿到雅典奥运会的铜牌,齐晖的200米混合泳比今年世锦赛铜牌得主还要快。山东13岁的小姑娘黄晓彤在女子200米蝶泳游出的2分09秒25的夺冠冠军,已经超过了今年

游泳世锦赛该项目铜牌获得者日本选手中西悠子2分09秒40的成绩。

  男子游泳也不甘落后,吴鹏的200米蝶泳成绩相当于今年世锦赛该项亚军,江西选手欧阳鲲鹏100米仰泳的夺冠成绩54秒09,不仅打破亚洲纪录,而且比雅典奥运会上美国选手佩尔索54秒06的夺冠成绩也只慢0.02秒。2008年家门口期待突破

  

十运会游泳检阅了我国在2008年奥运生力军的实力。从本次比赛看,我国的优势项目女子蛙泳,继续保持了一定的优势,罗雪娟仍然维持着高水准,而更让人惊喜的是齐晖复苏了,她一个人拿到了3块金牌。3年后齐晖24岁,无论从年龄,技术和心态上都是一个非常成熟的阶段;女子200米自由泳,如果照目前的势头发展下去,将成为我们在2008年奥运会上新的夺金点,同时受益的当然还包括女子4x200米自由泳接力。此外,女子中长距离项目,15岁的天津小将杨洁俏同时拿到400米和800米自由泳的冠军。这也充分说明中国游泳在长距离项目上后继有人。在800米自由泳决赛中与杨洁俏咬得很紧的山东选手于锐今年也只有16岁,同样是一名希望之星。据游泳中心副主任尚修堂介绍,游泳是一个对心肺功能要求很高的项目。和欧美人相比,我们的运动员在身材和体力上不占优势,但是心肺功能却比欧美人要强。游泳的中长距离项目完全有可能成为中国游泳的一个新的突破口。为此,游泳中心准备在十运会后成立中长距离项目攻关组,以期在2008年奥运会上有所收获。

  男子方面,吴鹏以自己稳定的表现证明他依然是中国游泳的第一人,18岁的吴鹏和打破两项仰泳亚洲纪录的欧阳鲲鹏,以及解放军的曲靖禹,北京的张琳,浙江的蔡力等人一起成为中国在2008年奥运会上冲击奖牌甚至金牌的生力军。这些优秀选手中,只有欧阳鲲鹏23岁,其他选手都不到20岁,2008年奥运会正是他们出成绩的时候。

  虽然中国游泳队总教练张亚东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十运会游泳“成绩好很正常”,而且优秀选手全在他们的视线之内,但中国水军还是应该吸取以往的教训,力戒昙花一现,调整好在未来3年内的比赛和训练节奏,“这样我们才不至于白欢喜一场”。(本报南京10月20日电)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