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洋志愿者带来的科技保障——终点计时计分系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21:09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10月20日体育专电(记者公兵、贾文军、孙彬)关注皮划艇的人们应该还记得:2004年8月28日,孟关良/杨文军以0·072秒的微弱优势夺得中国皮划艇在奥运会历史上的首枚金牌。由于实力非常接近,比赛刚结束时两人并没有意识到已经夺冠,几分钟后,终点计时计分系统拍摄的图片令中国水上人喜笑颜开。

  据中国留德物理协会副主席于芳介绍,该系统从悉尼奥运会就已经投入使用,雅典奥
运会同样采用,北京和伦敦奥运会也都将使用。

  如今,这套系统又活跃在十运会赛场,四位来自德国的专家进行操作和培训中国技术人员。由于没有报酬,将他们称为洋志愿者并不为过。他们严谨的操作成为比赛正常进行的科技保障,而也正是凭借这套系统,19日女子500米单人皮艇预赛第二小组第一名和第二名0·012秒的差距才得以准确辨认。

  据电子工程师安德烈介绍,本套系统全自动操作,只是在终端计时采用手动。该系统同起点的起航器连接,采用无线传输,即比赛一开始,数据就传输到该系统。该系统1秒钟可以拍摄1000张图片,一旦出现成绩极其接近的情况,通过放大图片就能分辨出抵达终点的先后顺序。

  此外,该系统还可以迅速将数据传给电视、网络和裁判,堪称多面手。

  洋志愿者从赛艇比赛开始就在玄武湖忙碌,其敬业精神从每天早上6点半便开始测试系统并工作到比赛结束可见一斑,而德国人严谨有序的精神从每次工作完毕将工作现场整理得井井有条得以充分体现。

  另外,赛场还使用了起航器——用挡板挡住艇,比赛开始后落下。用弗朗茨的话说:“保证各条艇在同一时间、同一情况下出发。”由于奥运会赛场上要求使用起航器,因此这也算是

北京奥运会的演练。

  一届奥运会的成功举办,离不开科技保障,而终点计时计分系统的运用,堪称皮划艇、赛艇与奥运会的科技结合,可谓这两个项目在北京奥运会上的科技保障预演。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