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谁说四项打不过五项--专访现代五项冠军钱震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20:16 新华网

  新华网苏州10月20日体育专电 新华社记者王集旻 曾志坚

  一头浓密的蜷发,金黄色墨镜,醒目的耳环,再加上棱角分明的脸庞,26岁的上海小伙钱震华在20日进行的十运会现代五项决赛中气定神闲,又不失时尚。

  这是一场早早结束悬念的比赛。仅仅在射击、击剑两项之后,钱震华就以两个第一把
身后一大堆穷追猛赶的对手甩开至少100多分。即使是这样,上海队主教练龚吉祥仍然表示,钱震华在射击比赛的前半段“太松,打了两个8环”,然而钱震华在比赛中射出的190环的成绩在世界现代五项运动中已经是数一数二的了。

  “这个运动员悟性较好,人聪明,”钱震华的射击教练卢启乐这样评价自己的得意弟子,“如果我现在还是射击队教练的话,这样的队员我也乐意要。”

  的确如此,很多教练和运动员都评价钱震华在训练中投入精力相对偏少,但却是个入门快、喜欢动脑子的运动员。记者还发现,钱震华生性活泼好动,比赛中间经常会同伙伴谈笑风生,庆祝动作也富于激情,然而就是这样一个极度外向的人居然能在要求沉着冷静的射击上达到一流水准。或许正如钱震华自己所言,“心态好,期望值不高”才是他取胜的最关键因素。

  决赛第三项是游泳比赛,钱震华只游出了2分6秒71,在全部32名选手当中排名第9位,然而总成绩榜上,钱震华仍比一路紧追不舍的广东选手刘杨多出104分。第四项马术比赛,钱震华仅出现两次打杆,成绩也不错,主要对手却纷纷马失前蹄。

  从马鞍上翻落在地,他冲着前来道贺的队友挥臂说道:“谁说四项打不过五项!”这份豪气丝毫不让古代征战凯旋的将军。与此同时,他还不忘叮嘱队友如何驾驭这匹还算友好的赛马。

  “四项打不过五项”是指钱震华脚趾老伤难愈、越野跑较弱,同对手比赛全靠前四项的积累而言。本次决赛越野跑中,钱震华成绩仅为10分13秒96,比最终的亚军、上海队队友曹忠(王旁加荣),季军、湖北队李琳都要慢差不多30秒。

  这是胜利之后唯一的隐忧:钱震华的两个体能项目游泳和跑步同其他国内外优秀选手相比是个软肋,严重制约了钱震华的发展空间。国家体育总局自行车击剑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许海峰在回忆钱震华今年8月夺得世锦赛冠军的情景时,也将成功归纳为有一定的“机遇成分”。看来,这个世界冠军对钱震华而言仅仅意味着另一个起点。

  他才刚上路呢。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