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举重 新闻人物:十六年之孤独英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18:41 新华网

  新闻人物:十六年之孤独英雄

  ——全运会四连冠霸主崔文华

  新华社记者史春东、王骏勇

  31岁、1米90,伟岸、坚毅、脸上充满着冷静之情。

  20日下午的扬州体育馆,

  他是20日下午的扬州体育馆的热点人物。

  他6次试举,5次成功,每当举起杠铃,他总是习惯地将舌头伸一伸,然后潇洒地向左右转头。

  他创造了中国体育史上一个奇迹,在全运会的纪录中,他是唯一一位连续获得四届全运会冠军的选手。

  他在105公斤级称霸了十六年,这些年间无数人向他挑战,却没有人能对他构成威胁,他是孤独英雄!

  他就是中国男子举重大级别的名将:崔文华。

  崔文华在十运会男子举重105公斤级的角逐中,以392·5公斤的成绩获得冠军,实现他四连冠的梦想。

  他赛后红着眼睛说:“当我走下台时,我明白人生一别就在此时,百感交集,我哭了,我太幸运,能获得四连冠,对我这个全身是伤的选手来说,太不容易。”

  人们用仰望的眼光打量着这位举坛的“不老松”。

  崔文华在中国举重界创造了多个“令人炫目”的第一:

  1995年,他参加第六十七届世界男子举重锦标赛108公斤级比赛,以192.5公斤的成绩夺得抓举冠军。这是中国运动员在世界男子举重大级别比赛中,首次夺得金牌。

  1997年,八运会男子举重比赛,他成功地举起200.5公斤,超过了

乌克兰人创造的抓举世界纪录。亚洲男子举重运动员第一次在大级别上超越世界纪录。

  他所创造的105公斤级抓举、挺举和总成绩的三项全国纪录,被封存了整整7年,至今无人改写。

  其实,“不老松”早已成为“病树”:他的腰、腿,手、肩均有老伤、新痛。

  他一次次地征战、一次次超越自己,战胜病痛。九运会后,本要退役的崔文华,又回到了国家队,开始准备

十运会。夺冠后,崔文华露了家底,“我的手腕上场前还打了封闭,受伤已经半年多了”。

  与杠铃相伴了20年的崔文华说:“10岁时刚接触举重运动,觉得很新奇。现在,这种新奇感早就没有了。支撑我的是事业心。”对于崔文华的敬业,他的教练李顺柱赞赏不已。他说:“认真、刻苦、钻研,这是大崔最大的特点。在他的字典里,从来就没有‘退却’二字。”

  岁月总不留情,他已经不再是以前的崔文华,崔哥老也。

  他在巅峰期创下的全国纪录总成绩是420公斤,至今在国内众多竞争对手中,仍然没有人能够超过他,甚至也没有人可以逼近他的纪录。十运会的挑战者、亚军的总成绩还比崔哥少了5公斤。

  为此,崔文华深切地感受到了中国男子举重大级别“后继无人”的冷清。他说:“中国男子以小级别促进大级别,我希望大级别上有新人脱颖而出,但愿大家能够从选材抓起,尽快改变这种状况。”

  他欣慰地说,“今天,我为自己的举重人生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我该谢幕了。”

  崔文华留下最后的感言。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