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古力借力敲“顽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14:50 新民晚报

  今年8月,马晓春九段出任国家围棋队教练组组长后,瞄准的第一个世界冠军,就是第十届LG杯世界棋王战。当时,尽管进入LG杯赛八强的中国棋手有6名之多,但马教头把击败“不败少年”、韩国李世石九段的重点放到了王煜辉七段、古力七段身上。

  教头面授机宜

  10月17日下午,王煜辉在上午前半盘占优的形势下,下午续弈不久就出现重大失误,仅下了150手就被“棋坛顽石”李世石击溃。当LG杯半决赛古力对李世石的抽签揭晓之后,马教头果断决定:古力当晚立即返回中国棋院进行最后的备战。

  10月18日一大早,马教头又将常昊、俞斌等多名围棋国手召集到中国棋院训练室,共同为古力出战李世石出谋划策。在马晓春点评了王煜辉对李世石的对局后,常昊介绍了他前不久在上海澳特来围甲联赛上与李世石对局。最后,马晓春又对古力面授机宜:“我觉得李世石不像李昌镐那样难对付,因为李世石布局差和中盘强,反差很大,因此对付这块‘顽石’,最关键的是你要中盘坚决顶住。如果中盘你顶住了,那李世石就没有什么可怕了!”

  全队上下同心

  10月18日下午,在马晓春主持的赛前“诸葛亮会”后,中国棋院院长王汝南亲自与古力七段同车由市区的中国棋院返回赛场住地北京郊区顺义。一路上,王院长又为古力鼓劲:“尽管你对李世石是负多胜少,但你不能胆怯,一定要树立勇于拚搏,勇于胜利的信念。”另外,王院长还悄悄地对古力说:“你如能战胜李世石,中国棋手提前夺冠,中国棋院将给你特别的奖励。”

  到达顺义赛地后,王院长又给华学明领队打电话说,尽管顺义离市区较远,但还是希望她能组织国手们到现场来观战,为古力助威。为此,19日一大早,中国棋院在副院长华以刚的率领下,马晓春、华学明、罗洗河、黄奕中等棋手就赶到了现场。此外,常昊、俞斌、邱峻、胡耀宇等一批棋手也早早来到中国棋院训练室,通过网络直播进行观战研究。

  赛后,古力七段特别感谢全队上下为他出谋划策:“赛前大家的帮助,给了我很大鼓励和安慰,也使我赛前的心态平静了许多。18日晚上我睡得很香,这使我有充沛精力投入到这场艰苦的较量中去。”

  开局进展良好

  昨天上午9时30分,第十届

LG杯世界棋王战半决赛在北京顺义开战。经猜先,中国古力七段执黑对阵已六次夺得世界冠军的韩国李世石九段。

  去年第九届三星杯世界大赛,中国也曾有6名棋手杀入八强,但在半决赛中,韩国李世石2比1战胜了古力之后,又在决赛中战胜了中国王檄而夺冠。因此,对于中国棋手来讲,今届LG杯赛决不能让去年三星杯的历史重演。对于古力来讲,此番也要报去年三星杯负于李世石的“一箭之仇”。

  棋局的进程正像马晓春赛前预料的那样,固执的李世石仍以在围甲中用过的开局对付古力。由于事先有了准备,执黑的古力序盘弈来得心应手,很快就控制了局势。处于被动的李世石不得不在上边连开两个“大劫”,企图将棋局搅乱搅混。为此,古力并不与李世石过多“打劫”纠缠,双方很快地以大转换得以暂时“安定”。双方大战91手后,枰上的主动权仍在古力的黑棋手中。此时,在观战室内的马晓春九段脸上露出了笑容:“看来,古力今天有戏了!”

  中盘令人心跳

  也许是古力前半盘下得太顺的缘故,黑93“乱镇”右侧白棋,着实让观战的中国棋手加快了“心跳”。马晓春有点责怪古力:“这样下投资太大,风险也太大了,完全没有必要。”因为,这时古力黑棋只需简单地在右下角“玉柱”守角,获取实地的“实惠”,将是十分好下的局面。

  由于古力黑93不理智的“乱镇”后,李世石觅得战机,施出了“跨”、“靠”等一系列手筋,在强行封住右边黑棋出头之后,白棋在中腹大有成大空之势。到中午12时30分封盘前,前半盘从容不迫的古力经过长考之后,黑119不得不打入下边白阵,放出了胜负手。到了136手封盘时,双方在白棋下方又展开了一场“生死劫”,棋枰上激战达到了空前“白热化”。

  古力昏着出汗

  经过一个小时午餐休整,下午1时30分开始续弈。令人不可思议的是,古力黑145竟又下出了一步“虎”的大恶手,令观战的华以刚副院长和马晓春教头等众多国手瞠目。因为,此时古力只要简单地“接”一手棋,黑棋可以“净吃”右边白棋而稳操胜券。而实战古力莫名其妙地一“虎”惹出了是非,眼明手快的李世石用一步“一路扳”的妙手,竟在黑大空中无事生非地活出了一块棋来,局面大有逆转之势。

  赛后,古力对此也心有余悸:“当时被白一路一扳,我被吓出了一身汗。还好冷静下来判断了一下形势,觉得还有一点优势,才慢慢地缓过神来……”

  顽石终于倒了

  棋局进行如图形势,可以说下边的“劫争”是最后的胜负场。李世石白1提劫时,由于没有合适的“劫材”,黑2只能大步跳入中腹一争胜负。此时远在韩国棋院观战室内的韩国高手认为:此时白棋如在A位间接消劫的话,就是让黑棋再跳入中腹破空,仍将是一盘十分接近的对局,胜负难料。

  就在人们再次为古力的黑棋担心时,李世石却下出致命的败着——白3跳。白3跳没有消劫而是选择守住中腹大空的方案,被黑4提劫之后,又在6位扳出,黑棋从下边突破白棋中腹大空,成为白棋的最终败因。

  李世石这最后的错误选择,使盘上的差距再次拉大。下午3时,当古力投下黑231时,李世石见自己盘面落后9目棋已无力回天,便很有风度地投子认输。

  当获胜后的古力七段来到观战室时,场内响起了一阵热烈的掌声……古力兴奋地对大家说的第一句话:“扫除了我们夺冠的最大障碍,报了去年三星杯的一箭之仇,我太高兴了。”

  记者 张建东(本报北京电话采访)

  古力落子举重若轻 图TP

  古力李世石之战棋谱(4=)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