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射箭,我们共同的语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14:50 新民晚报

  运动服、射箭服、休闲服,他们三人的穿着打扮,与其他人没什么区别。从他们身边走过,发现他们说的话,竟然一句也听不懂。仔细一问,原来他们来自少数民族——锡伯族,他们刚才所使用的语言,是锡伯语。

  打小就会玩弓箭

  在昨天下午的射箭赛场,记者与他们邂逅。穿运动服的是陕西队教练永富海,身着射箭服的是队员永富军,而另一位,则是随新疆观摩团前来观看十运会的永富良,从名字上不难发现,这三人是亲兄弟——锡伯族三兄弟,他们来此观看女子个人淘汰赛。而在随后一天,弟弟们就将在此参赛,大哥永富良特意从老家新疆赶来,为他们打气。

  锡伯族主要分布在新疆和辽宁等地,人口不到20万。兄弟三人出生在新疆伊犁的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射箭是我们民族的传统项目,几乎所有孩子都会玩弓箭。”当然,他们所说的弓箭,并非比赛所用的专用器械,而是用骨头、牛筋、树条等制成的简易玩具。在新疆,不少小学也开设射箭入门课程,但只有天赋较高的学生,才有机会转入正规训练。

  辗转各地苦练艺

  永富海与永富军兄弟先后从新疆交流到陕西射箭队。一年之中,射箭队大约八九个月在外地集训。“冬天我们那里冷得不行,就到广西等南方省市去练一阵。”永富海介绍说。

  锡伯族人喜欢面食和肉类,而南方人口味较甜,多吃米饭。“一开始真的很不习惯。”但随着时间推移,他们已经适应了各地口味。

  24岁的永富军,是陕西队名气最响的队员之一,曾参加了去年的雅典奥运会。他与国家队其他民族的队友相处都非常好,“因为我们拥有共同的语言——射箭”。

  精神执着不服输

  在上届全运会射箭比赛中,陕西队勇夺男团桂冠,“但这次我们想要卫冕,难度很大,争夺会更激烈。”永富海神色凝重地说,“有些地方使用的弓,每把就价值数万元,还聘请了韩国教练,我们的条件没法和他们比。”

  大哥为他们鼓劲说:“但是,凭着你们对射箭的执着,在精神上绝不会输给他们……”

  见习记者 姚盈知(本报南京今日电)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