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中国棋手包揽LG杯冠亚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14:44 扬子晚报

  本报讯10月19日,第10届LG杯世界围棋棋王战半决赛继续在北京顺义落子。中国棋手古力七段不负众望,在最关键的一场比赛中,执黑231手中盘完胜曾六夺世界冠军的韩国棋手李世石九段。不到16岁的北京少年陈耀烨五段在另一场半决赛中中盘击败比他大1岁多的另一位中国新锐朴文尧四段,成为LG杯赛历史上跻身决赛的最年轻棋手。中国包揽了第十届LG杯世界围棋棋王赛冠、亚军。这是自1995年马晓春九段和聂卫平九段获得东洋证券杯赛前两名以来,中国棋手首次在世界大赛决赛中会师。

  中国等级分排名第一的古力七段曾在去年的三星杯半决赛中输给李世石,两人的总战绩也是李世石明显占优。赛前古力表现得十分低调,并坦言自己最近状态一般,而李世石则显得自信满满。这盘棋双方都尽了最大努力,也都发挥出了高水平,其精彩程度为近期所少见。

  执黑的古力前30余手抢下了右上角、左下角还有左边实地后,李世石意识到了已经面临非常时局。判断正常进行下去布局就要失败,李世石第38手采取了非常手段,开始搅棋。棋谚称“棋初无劫”,从李世石违背棋理,早早地制造大劫来看,他当时已经无奈了。战火燃至上边一带,古力牢牢地掌握着主动权。尽管李世石以无理手强行顽抗,最终还是不愿后手活而作了转换。盘上出现巨大的转换后,黑棋形势更加有利。战线转到右下一带时,古力在优势下心理出现波动,从93手至107手明显保守。通过右边一带的战斗,李世石的白棋瞬间变厚,中央模样呼之欲出,古力的微弱优势已经不再了。令人高兴的是,古力经过一段时间的长考,终于在下边找到了最有效的办法,黑棋继续保持领先。为了争胜,李世石在劫材不利的形势下再次强行开劫。但古力不为所动,沉着应战,几处战斗之后,黑棋取得了盘面10目左右的领先优势。大官子阶段,古力也走得稳稳当当。李世石眼见大势已去,便签了城下之盟。

  陈耀烨和朴文尧相互之间非常熟悉,这两位“小豹辈”棋手恶斗221手,执黑的陈耀烨中盘获胜。本届

LG杯赛决赛将于明年举行,双方将进行五番棋的较量。(阿兵)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