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膝伤 神伤 中投王退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10:29 世界体育周报

  曾经鲜亮的麦迪逊广场花园也会经受不住岁月的沧桑,如今已经变得有点老旧,触目生情,阿兰·休斯顿知道自己的膝盖也已经像那斑驳的墙体难以复原,离开,也许是最好的选择。

  10月18日,作为名骚一时的“中投王”,休斯顿终于在膝伤面前缴械,黯然宣布退役。在过去的两个赛季中,他断断续续仅参加了70场比赛,其中上赛季仅打了20场,平均得11
.9分,已经跌到了职业生涯的谷底。

  终于解脱

  退役对休斯顿来说也许是一种最好的解脱,因为那份天价合同以及接踵而来的伤病带来的双重压力在过去4年中已经将他折磨得不成人样。

  自从2001年和尼克斯签下那份6年价值1亿美元的合同后,休斯顿就始终活在人们怀疑的目光中。因为这份合同,休斯顿不仅成为尼克斯历史上工资最高的球员,而且也成为了历史上除乔丹外收入最高的得分后卫。但所谓树大招风,休斯顿的能力配得上这份工资吗?这是签约之初就被普遍提到的问题。

  人们的“疑惑”也是有道理的。签约前的一个赛季,休斯顿平均每场得18.7分,仅排在当时联盟所有得分后卫中的第12位。另外,他虽然贵为“中投王”,但薄弱的防守却始终是致命伤。

  当时尼克斯已经开始面临人员老化的问题,尤因、莱斯、拉里·约翰逊等一班打入1999年总决赛的人马逐渐淡出赛场,签约后的休斯顿肩负的是振兴纽约的重任,但接下来的两个赛季他用尽全力却未能完成这一任务。2001~2002赛季,休斯顿平均每场得职业最高的20.4分,但球队无缘季后赛;2002~2003赛季,他的得分再次创新高,拿下22.5分,球队却连续第两年成为季后赛看客——这也是他最后一个完整的赛季。

  成绩面前无话可说,尤其是在刁钻的纽约球迷眼中,休斯顿成为高薪低能的典型代表,而且由于他的存在,尼克斯背负了沉重的薪水包袱,重建之路困难重重,至今还没有走出这个泥沼。

  更为倒霉和致命的是,在这个节骨眼上休斯顿却不幸受伤,近两个赛季仅参加了70场比赛,彻底沦为鸡肋,甚至于新劳资协议中的“特赦条款”也被认为是为他量身订做。虽然尼克斯最终没有裁掉休斯顿,但多年的压力已经将他彻底压垮,他没有勇气做第二个格兰特·希尔。

  “过去两年我尝试了一切可能让我重返赛场的努力,但是伤病已经不允许我回来了。”休斯顿用低沉的声音宣布了自己的决定。

  曾经的记忆

  休斯顿是在1993年从活塞队开始职业生涯的,在那里效力三年后转会到尼克斯,并将剩下所有的9年时光都献给了这里。

  初到尼克斯,休斯顿就凭借出色的投篮技术占据了主力位置,并很快成为尤因之后球队的第二号得分手,到1996年,他已经以11165分成为尼克斯历史上常规赛得分第四高的球员。

  在尼克斯的头6年是休斯顿的黄金时期,1999年季后赛首轮第五场对阵热火时,他在终场前投中一记压哨三分,从而以3比2战胜对手晋级下一轮,这也是休斯顿职业生涯最耀眼的时刻。之后尼克斯一路淘汰老鹰和步行者杀入总决赛,最后惜败于马刺。

  1999年的表现奠定了休斯顿在尼克斯新核心的地位,从此之后他开始被任命为球队队长,并一直担任至今。2000年和2001年他连续两年入选全明星,其中2000年随梦之队夺取了悉尼奥运会男篮金牌。正是借此,2001年他签下了那份亿元合同,那两年他可谓春风得意。

  休斯敦12年NBA生涯中平均得17.3分,三分球命中率高达40.2%,曾与米勒并称九十年代射术最精的两名球员。可惜的是,职业生涯前7个赛季仅缺席10场比赛的他却在个人顶峰时期遭受到第一次严重的伤病,当时可能谁也没想到这也会最终断送了他。

  尼克斯幻想破灭

  今夏休斯顿之所以没有被尼克斯裁掉,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伊塞亚·托马斯还对其抱有一丝幻想,按照他的计划,休斯顿复出后和克劳福德、马布里组成后场三枪,再辅以从太阳交易而来的昆汀·理查德森,尼克斯将拥有东部进攻火力最为猛烈的阵容。

  另外,拉里·布朗曾执教过参加2000年悉尼奥运会的那届梦之队,当时他对休斯顿的印象非常好,所以入主尼克斯之初,他就表态将留住休斯顿。

  不过,随着休斯顿的退役,尼克斯的如意算盘破灭,也许现在托马斯会后悔当初没能将他交易出去或者裁掉。尼克斯和休斯顿的合同还剩两年,虽然休斯顿退役后其工资不会记入薪水总和,不过尼克斯难免还是要花一大笔钱买断合同。

  不过拿到丰厚“遣散费”后,休斯顿也不会关门养老,他表示自己将致力于慈善事业。“我的职业目标是帮助尼克斯夺取总冠军,不过我也有自己人生目标,那就是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上帝给予了很多,我想将此和别人分享。”休斯顿说。

  NBA历史三分榜

  雷吉·米勒 2560个

  埃利斯 1719个

  莱斯1559个

  蒂姆·哈达威 1542个

  雷·阿伦 1486个

  范埃克塞尔 1473个

  马耶尔 1360个

  里奇蒙德 1326个

  阿兰·休斯顿 1305个

  埃迪·琼斯 1301个

  作者:衣晓军

  (来源:篮球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