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李娜“炮轰”国家队缺乏依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10:23 中国体育报

  10月19日,湖北的李娜女单半决赛输给彭帅之后再次“炮轰”国家队的体制,认为“国家队有很多体制不是很好,如果可以将队员的成绩和奖金挂钩,应该会更好一些”。

  在记者记忆中,中国选手出国参加职业比赛,所获奖金肯定有提成,而且奖金与成绩(世界排名)也是挂钩的。于是记者即刻拨通了国家体育总局网球运动管理中心有关部门的电话。

  答案是,凡代表中国参加国际职业网球巡回赛和一些重大国际比赛,如戴维斯杯、联合会杯赛等的运动员,所获奖金运动员可根据相关规定得到奖励。如职业巡回赛中所获得的奖金,运动员可以拿到35%的奖励,而教练员可得到10%左右。其余的将用于青少年网球运动的发展和支持各省市发展网球运动。

  相关的规定还有,随着运动员水平的不断提高,运动员奖金提成的比例还会不断提高,如进入世界排名前20名或前10名,奖金提成也将随之提高。

  有关人士说,这些规定早在前些年就已出台,和前些年相比,提成比例也有了相应的提高。在中国之所以有这些规定,一是为了激发运动员努力奋斗,为国争光。二是让运动员在努力拼搏的过程中也能得到个人价值体现。

  据了解,在国外,职业选手在比赛中所获得的奖金,除按规定缴税外,都归运动员所有,当然其经纪人、教练和随从也会从中分得一份“

蛋糕”。但前提是职业运动员在成才的过程中,在水平还不足以靠奖金养活自己和教练之前,一切的开支(包括出去打比赛中的吃穿住行、租场地),都是个人掏腰包。而中国不是,从运动员进入少体校开始,从进入专业队当运动员开始,国家不但要包训练和比赛,还得给运动员发工资,出去打国际比赛,所有的费用都是国家报销,得了奖金还可以分成……

  据了解,就国家女网而言,为参加足够的职业赛,确保世界排名,一年一个运动员至少花40到50万元人民币!这一切,也就沾了举国体制的光,否则靠个人投入,现有国家队的选手,没一个有这样的财力。

  目前,中国

网球正逐步走向职业化,一些问题也随着职业化的深入而显现出来。今后中国的职业化该怎么走,中国网协已拟定了一个基本思路:即我们的选手是国家培养出来的,所以我们要走的是一条有中国特色的职业化道路。这个特色是:我们的选手要懂得知恩图报,发奋为国争光;要在球技和排名见长的过程中,努力提高职业选手应有的思想水平、职业素养和精神境界;要遵循职业比赛的规律,也要充分认识中国选手成才的规律和技术特点。

  作者:张耀光

  (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