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书生气质”盖过“千篇一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15:06 新民晚报

  继刘翔之后,胡凯成为田径场上的又一个“关键词”。

  因在预赛中右腿肌肉拉伤,这位“眼镜飞人”最终痛失男子百米金牌。然而,一走出赛场,他便立刻陷入“围攻”;而由于他的到来,新闻发布厅热闹非凡,几乎座无虚席。

  胡凯所受到的关注度,甚至超过了许多“大腕级”冠军。

  眼镜后是一双睿智的明眸。“这是我第一次参加全运会,主要目的是感受气氛。预赛中受伤,导致我在决赛中心有余而力不足,以此状况,能取得第二的成绩,我感到比较满意。但如果不是有伤,我还可以做得更好……”简明扼要的开场白,侃侃道来,不打一点“格愣”。

  在谈到比赛的对手时,他显得不卑不亢。“今晚站在跑道上的另7名队员,以及众多为十运拼搏奋斗,但未能进入最后决赛的选手,他们的顽强精神,都值得尊敬……”

  印象中,这些天来,十运冠军们在发表夺冠体会时,使用频率最高的一句话便是:“感谢教练,感谢领导,感谢家人,感谢观众……”千篇一律的开始,随后是疙疙瘩瘩的发言……

  相比之下,胡凯的与众不同,不仅在于他那副眼镜,或是清华学生的身份,更重要的是,他彬彬有礼,落落大方,在不经意间流露出的举止谈吐,具有一种独特的气质。

  胡凯说:“冬天没课时,我会集中精力进行系统训练,平时则专心学习。”在他看来,学习后去考试,与训练后去比赛,道理如出一辙——都需要保持良好的心态。但比赛只有十多秒的时间,一旦有什么差错,就很难补救;而在考试过程中,可以逐渐调整紧张的情绪。

  “心态对比赛而言,就好比‘神六’上的螺丝钉,容不得任何闪失;而对高考来说,更像是汽车上的零件。”恐怕很少有人能像胡凯一样,对此有如此深刻的体会。

  善用头脑,远比用蛮力来得有效。这位世界大运会百米飞人,正用他的“书生气质”,续写中国田坛未来的

神话……

  见习记者 姚盈知(本报南京今日电)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