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大王“欺”小王 笑煞老王 小王“怕”大王 急煞胖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15:06 新民晚报

  局面无可挽回

  谁也没有想到,昨天十运会乒乓球男单决赛竟会是一边倒的比赛,王励勤以4比0的比分痛快淋漓击败王皓,有一局的比分竟然是11比1!当王励勤以一个标准的王式打法:发一个近台球,然后快速侧身狠拉一板,从而结束了这一场仅有20多分钟的决赛时,早已看得心里发毛的记者立刻蜂拥而上,将解放军队教练王涛团团围住,他们奇怪王皓今天为什么这么不
堪一击,王涛无奈地回答说:“王励勤今天打得太完美了,这是我没有想到的,局面无可挽回,我也没有办法。”

  也许是已经夺得男双金牌,今天王励勤获胜后显得没有昨天那么激动,他很有礼貌地同对手、裁判握过手后,就匆匆离开赛场。但是对十运会上海代表团,王励勤可以说居功至伟,他参加了乒乓球4个项目的比赛,夺得两金一银和一个第四名,其中包括含金量最高的男子单打金牌。

  经历严峻考验

  这次十运会,王励勤经历了一次非常严峻的考验。在首先进行的团体赛中,他出场十次,输了五次,小组赛第二轮对浙江队,他连输两场,分别负于陈剑和金恩华,八进四对四川队的比赛中,他不敌邱贻可,半决赛他输给江苏队的单明杰,而在最后争夺第三名的比赛中,他又负于刘国正。世界排名一号,今年的世锦赛冠军,接连负于如此众多的对手,让人费解。一时间,媒体上对王励勤能否夺冠发出一片质疑声,有的说王励勤患得患失的老毛病又发作了,有的说王励勤的心理素质仍然没有过关,许多人都搞不清王励勤这次为何表现得这么失常。

  中国女队主教练陆元盛是为数不多对王励勤始终保持信心的人。在王励勤表现“最差”的时候,陆元盛曾对记者说:“世界冠军往往不是那些一开始比赛就风头出尽的人,而是那些开始时跌跌撞撞,磕磕碰碰的人,因为他们的良好状态来得慢。这其实也是一件好事情,他们在困难中经受了考验,磨练了意志,在后面的比赛中他们会越打越好。王励勤现在就是这种情况,关键是要看他能否咬牙顶下来,只要顶住了,他就能上升到一个新的高度。”

  上升新的高度

  王励勤是个内向的人,这次

十运会,他经受了从体力到心理的严峻考验。十运会前,王励勤连续参加了韩国亚锦赛,哈尔滨、深圳和日本公开赛等四次高水平的国际赛事,体力大量消耗,还没有来得及恢复调整,又马不停蹄地参加十运会的男团、男单、男双和混双四个项目的比赛。心理压力巨大,体力极度透支,这是王励勤在比赛开始阶段表现欠佳的主要原因。

  但是王励勤是条汉子,他没有被压垮,他顶住了!相信看了昨天晚上男单决赛的人都会认为,在昨晚那一战中,王励勤表现出最佳的竞技状态和战斗欲望,他的技战术水平和心理素质又上升到一个新的高度。

  赛前精心准备

  为了确保王励勤夺得男单这枚分量最重的金牌,上海

乒乓球队赛前作了精心的准备。

  上海乒乓球队主教练王家麟下榻在无锡水秀宾馆711号房间,那里无形中成了王励勤备战男单决赛的参谋部。决赛之前,教练组在711号房间召开了细致的准备会,在详细分析对手技术特点的基础上,为王励勤制定了极为详尽的比赛战术,即针对王皓反手强,正手和中路较弱的情况,建议王励勤在比赛中压住对手正手位和中路,同时突袭反手位,调动对手,不让他打出特长,以掌握比赛的主动权。比赛证明这个战术非常奏效,王皓在比赛中完全被打懵了,整场比赛毫无还手之力。

  使用秘密武器

  针对王励勤是慢热型选手,教练组还制定了让王励勤提前进行赛前热身的计划,并安排两名队员专门陪王励勤训练,时间长达一个半小时,以保证王励勤在比赛一开始就能够完全进入状态。昨天男单决赛中,王励勤还使用了一件“秘密武器”,就是上海红双喜集团专门为他研制的一块叫“狂飙王”的乒乓球木底板。这种木底板是根据中国乒乓球优秀选手的身体条件和技术特点,专门制作。这让王励勤感觉非常适应,比赛中打得得心应手。

  现在,王励勤已经揽世锦赛、世界杯和全运会男单金牌在手,所缺的是一枚分量最重的奥运会男单金牌,现在距

北京奥运会还有3年时间,相信他一定在期待着那一天。

  记者 张伟(本报无锡今日电)

  上海队主帅王家麟喜上眉梢 图TP

  王皓金牌之战如此失常实在意料之外 图TP

  王励勤夺冠之战竟然如此轻松 图TP

  八一队主帅王涛一筹莫展 图TP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