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教师感悟:育人无处不在 体育小游戏酝酿人生大哲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11:32 中国体育报

  有一天,在下午的课外体育活动时,我同几个学生一起玩足球的抢球游戏。(游戏方法是:在操场上画一个半径为5米的圆圈,用猜拳的方法选出一个人在圆圈里抢球,其他同学则在圆圈里站成一个圆,相互传接球不让抢球同学碰到球,如果谁传出的球,被抢球同学碰到,则两人角色互换。另外传球不到位使球出圆圈的由传球人与抢球人角色互换,传球到位而接球人没有接住球,由接球人与抢球人角色互换。)

  游戏开始后,传球同学之间利用良好的球性、娴熟的传球技术和逼真的假动作,使球一会儿好像粘在了他们的脚上,一会儿又在他们的脚下来回穿梭,好像足球就是他们脚的延伸部分,抢球同学则双眼紧紧注视着足球的动向,两腿积极跑动,看到机会果断出脚。操场上,做出精彩过人和传球动作、叫好声和传球被抢的遗憾、叹气声交相辉映。这时,有一名同学传球给另一名同学,而抢球同学又立刻跟了上来,这名同学在如果接球后可能有被抢的情况下,选择了等球而不是跑去接球,致使球被抢球人抢去,传球同学非常生气地说:“你不能快点跑上来接球吗”?传球同学则说:“我反应慢了一点”,传球同学说:“你不就是怕进来抢球吗?以后我也像你一样有危险球我也不接”,过了一会,游戏已经无法进行下去了,因为传球者之间是,你传给我球有危险我不接,我传危险球给他他不接,是你埋怨我我埋怨他,更有甚者开始打击报复别人,把球突然使劲地传给打击报复的人,在对方没有反应过来时,球在碰到他脚后不出圈就到了抢球人脚下。

  这时,我把所有的人叫到了一起说:“你们说为什么玩的好好的游戏已经无法进行下去了”?有的同学说:“传球不到位,接球人不积极上前跑动接球”,有的同学说:“有人在接危险球时怕抢球人碰到而故意不去接球”,有的同学说:“有的人打击报复”。“那为什么会出现这些情况呢”?有的同学说:“有自私想法”,有的同学说:“没有配合和合作意识”,“没有集体观念”,有的同学说:“没有互帮互助精神”。我说道:“同学们说的都很对,踢球时传球人之间一定要有集体观念和合作意识,另外还必须有互相帮助精神,当别人把危险球传给你,是对你能力的一种信任,同时也是展现你个人能力的机会,你应尽量去帮助别人,展现自己的能力,同时挑战自我,战胜自我。坚决不能在出现失误时相互埋怨,相互推卸责任,更不能出现打击报复现象。我们在踢球时如此,在平时生活和学习时更应如此,我们必须有集体观念和互相帮助精神,在别人遇到困难时都要伸出援助之手。

  通过这件事使我知道,在我们的生活和工作中,有很多事情都是可以利用起来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的,只要我们善于去发现、去挖掘、去运用就一定能取得好的效果,记住一句话:“育人无处不在”。吉林省安图县亮兵中学武长河 刘晓辉(来源:中国体育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