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如何建好体育场馆(二)如何编写设计纲要——摘自《体育设施建设指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11:19 中国体育报

  要想使体育设施建设项目达到理想的结果,业主必须在有经验的专家指导下,制定一份明确的设计纲要。

  纲要所包含的主要内容有:

  一、 行政纲要

  行政纲要包括下列内容:

  项目名称以及标准简称,标准简称用于对项目进行索引;

  业主名称、地址、电话号码。

  业主代表的名称、地址和电话号码。业主代表负责项目的协调工作。任何项目都必须要在业主和设计队伍之间设立一个沟通渠道,由专人负责双方之间的沟通,所有指示都要通过业主代表发出。要明确规定业主代表和设计队伍各自的权限——例如,对合同更改和增加费用的审批权。

  详细规定业主指令如何发出以及发送给哪些人。正式的指令应该要采取书面形式。

  规定如何选定设计队伍,确定设计队伍的责任、费用、如何支付以及何时支付。

  纲要状况或纲要阶段的明确说明书——例如一份讨论草纲、一份粗略的设计纲要或一份最终纲要。

  在项目进展过程中需要咨询的人员名单以及他们的联系方法。例如地方当局规划部或财务部的有关官员,或资助机构的有关官员。

  行政纲要通常由技术服务部负责制定成一份有标准格式的文件。

  二、计划纲要

  任何建筑项目都必须在计划的指导下进行,计划对项目的许多方面都会有影响,例如场地的选择、场地的通道、可以接受的建筑物性质等。计划纲要的主要目的是明确这些内容,避免设计队伍漏掉某些部分。另外,如果拟建项目是由几方面共同出资的,那么在一开始就要计划好资金分配问题。

  计划纲要通常由计划部门负责。

  三、设计和性能纲要

  设计和性能纲要的主要任务是为项目确定目标:例如,有的纲要最主要的目标是为举办地区级别的游泳比赛提供设施,而有的纲要的目标则是为社区提供娱乐休闲用的游泳设施,这两种纲要所要建造的体育建筑存在着非常大的差别。

  在确定项目的目标时,下面几个关键因素一定要考虑:

  拟建设施的社会、经济和体育目的是什么?

  拟建设施的用户是哪些人?不同的细分用户市场之间的优先等级是怎样的?

  这些设施要达到什么样的标准或性能水平?

  在制定纲要时,最好从性能或结果的角度考虑问题,而不是从设施的角度考虑问题——例如,在制定计划纲要时应该要考虑“这个项目要达到什么样的体育目标或其它目标?”,而不应该想着项目究竟要建成哪些设施。实际设计和性能纲要中要清楚地写明:

  拟建项目所要达到的目标;

  设施建成后的使用和管理原则;

  需要哪些设施?这些设施要达到什么样的规模?

  关键的设计特征和因素;

  在项目的预算不足时还要考虑各个设施的优先等级;

  项目的不同部分的性能要求;

  预期设施的使用率以及总的使用模式;

  可以接受的所涉财务问题;

  建筑方针。

  设计和性能纲要是地方体育机构以及技术服务部门的主要职责,有时也需要请外边的专业顾问来进行协助。

  四、管理纲要

  有关体育设施将如何管理的各个原则应该在一开始就确定下来,并要跟设计和性能纲要中所确定的目标联系起来。管理纲要应包括下面几点:

  定价政策

  开张日期

  日程安排,包括俱乐部使用时间安排

  关键目标群体,以及如何吸引这些消费者

  饮食服务政策

  形象,可能还需要确立“主题”

  

装修质量

  促销方案

  管理纲要的制定通常由业主一方负责。

  五、进程纲要

  进程纲要确定项目执行的时间计划,并且确定一些关键的目标日期———例如特殊财政年度中的现金流动,或为了主办某一项大型活动而需要在某一特定日期使项目竣工投入使用。作为一项原则,一项大型工程在订立合同前所需要花费的时间(初始规划、可行性研究、制定设计纲要、设计并绘制详细图纸和确定规格)通常跟合同订立后所需要花费的建设时间至少一样长。

  在开始阶段,进程纲要中所包含的关键日期要尽量少,详细的进程要跟设计队伍进行商量,并达成一致意见,最终要跟建筑承包方达成一致意见。如果工期定得特别紧张,可能会对财务方面造成影响,这一点要在项目的早期阶段就要加以考察评估。

  制定进程纲要时通常要让地方财务部门、技术服务和规划部门参与。

  纲要的扩充

  上面所列出的五个部分组成了纲要的草案——这是设计队伍进行设计的起点。纲要不应该被看作是固定不变的,而应该是一份对最终设计起指导作用而不是决定作用的工作文件。纲要绝对不是一份项目目的清单,不能拿设计方案跟纲要对照,并且根据纲要来判定设计方案行不行。对纲要究竟要做多大程度的扩充很大部分取决于指定的设计队伍的经验和知识水平。不过有一点必须明确,纲要的制定是业主而不是设计队伍的责任。(本书作者张汝栋)(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