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谁说老枪生锈?——张山夺金平世界纪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10:30 中国体育报

  10月18日的女子飞碟双向赛场上,所有人关注的焦点只有一个,那就是1992年在巴塞罗那奥运会双向飞碟比赛(男女混合)中,以200靶全中的成绩平该项男子世界纪录的四川老将张山能否续写传奇,夺得冠军。在4年前的九运会上,张山只获得了第五名。

  资格赛后,这位奥运冠军没有让大家失望。她以72中的成绩排名资格赛第一进入决赛,并且继续保持着良好的状态,出枪快而准,打得果断而干脆,连射击射箭中心主任、射击
总教练王义夫都禁不住为她鼓掌喝彩。最终张山取得了25靶24中的成绩,以96中的总成绩获得冠军并平了该项目的世界纪录,同时也成为迄今为止十运会射击赛场上惟一一位夺金的奥运名将。

  “今天表现很好,我给自己打10分。”张山显然对自己很满意。“比赛中自己特别投入,整个比赛中一直把位置放低,打好就好。”张山对记者解释了自己有如此表现的原因。她一直认为,打飞碟是一种享受,飞碟是特别美的一个项目,参加飞碟比赛就是要让所有观众看到这项运动的美。

  已经37岁的张山说自己依然年轻,她表示:“3年后我才40岁,还很年轻,会继续打以后的比赛,包括

北京奥运会。自己在国内是老将,但在国际赛场上是新人。”也许正是这样的心态让张山良好的竞技状态保持到了今天。

  已为人妻的张山表示很感谢自己的丈夫,说自己取得好成绩和结婚有很大关系,她甚至用“自己从去年到今年都生活在糖窝里”来形容自己的幸福生活。“一方面是国家队领导和教练的关注特别多,无论训练还是休息都尊重自己的意见;一方面是丈夫的支持,丈夫告诉她,就是去打枪,没有什么压力。”在张山的心里,家庭稳定很重要,她表示家庭稳定后才能事业稳定,没有好成绩时,回归家庭也是不错的选择。

  现在的张山另有一个自己的梦想,那就是办一个

飞碟俱乐部。她向记者透露,现在已有一个非常好的计划,外部环境已经具备,不过还需要一个过程。“飞碟项目需要较高的文化素质,一般来说,世界赛场上拿飞碟冠军的女运动员在30至40岁之间,男运动员在35至45岁之间,而我国运动员相对来说比较年轻,希望更多的年轻运动员去学习努力。”

  已经历过风风雨雨的张山对年轻的队员寄予了深切的期望。

  作者:曲晓阳

  (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