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碧波里跃出龙门小“飞鱼” 焦刘洋200米蝶泳摘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07:41 黑龙江日报

  只剩下最后50米了……

  8名泳将先后转身,向终点冲去。第二泳道的焦刘洋比迅速超过4名选手,直逼游在最前面的山东选手。

  观众的加油呐喊声一浪高过一浪,气氛异常热烈。只见焦刘洋比在对手触壁抵达终
点的一刹那,自己也游至终点,以微弱差距获得亚军。

  这是昨晚进行的女子200米蝶泳决赛时的镜头。

  一脸稚气的焦刘洋比擦着脸上汗水,孩子气地说,我要是早一点冲刺一定会第一个触壁的。

  今年15岁的焦刘洋比是从哈尔滨走进部队游泳队的,根据全运会双计分原则,同时为我省增加一枚银牌。

  前几天,她的父母特意从哈尔滨赶到此间。她的父亲焦春松说,一来看看孩子,二来到赛场为她加油助威。二位老人自费购票,每晚早早地坐在观众席上。

  学游泳风里来雨里去

  焦刘洋比家住原太平区,父亲在一家公司工作,母亲做幼儿教师,全家生活得挺美满。

  焦刘洋比5岁那年,被父母送到家附近的省交通学校游泳班学游泳。她很有天赋,从小就对游泳有一种特殊的感觉,启蒙教练张承志说她水感好。

  后来张承志教练因身体欠佳,将焦刘洋比送到哈市体校。从此她成为童宇星教练的一名小选手。童教练回忆说,焦刘洋比刚来时并不起眼,逐渐显示出游泳方面的天赋。

  不巧的是,此时正逢哈市游泳馆动迁。童教练只得带着游泳班的孩子们到工程大学训练。因为该游泳馆以该校大学生训练为主,租用该游泳馆的童教练,每天只有100分钟时间指导孩子们训练。

  焦刘洋比先是在育英小学读小学,后来升入第二十一中学。焦刘洋比的父母每天轮流接送她训练,风里来雨里去,这样一直坚持了5年。

  这期间,焦刘洋比水平稳步上升。在全省中学生运动会和省九运会上获得好成绩,后来在全国少儿赛上获得乙组蛙泳冠军和全能冠军。

  进部队再锻炼再提高

  两年前,童教练听从哈市游泳馆老馆长王川江的建议,将焦刘洋比送到广州部队游泳队,让她在大熔炉中快速成长,早日成才。

  焦刘洋比的父母经过深思熟虑,对这个建议投了赞成票。惟一让她父母牵挂的是,孩子能否自己照顾自己。

  或许是要强的孩子早当家。焦刘洋比到了部队之后,当时只有13岁的她显得很老练,训练和生活都不让教练分心,很讨人喜欢。

  她训练十分刻苦,每天的训练量在几千米甚至上万米以上,一节训练课结束之后,累得筋疲力尽,扶着扶手上楼梯。

  在家时,生活上的事一律由父母打理,根本不用她操心。而到部队之后,她开始学着管理自己的生活,从学洗衣服到缝纽扣,逐渐深入每一个生活细节。

  童宇星教练介绍说,这孩子特别有心计,业余时间坚持学英语,目前已掌握不少单词与句子,在队里小有名气。她还报名参加了解放军体院大专函授班,门门成绩都优良。

  今年4月,她回到家乡哈尔滨。参加了

十运会游泳预赛,获得一项第八名。半年之后,她在这里获得一项亚军。“这孩子有出息呀!”童宇星教练感慨地说。

  这条小“飞鱼”,一定会飞跃“龙门”的。

  (本报南京18日电)(黑龙江日报)

  作者:梁学增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6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