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全运会该自救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20:12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许基仁

  从艺术体操的“金牌内定”、孙福明的公然“假摔”、拳击和跆拳道的“弃权成风”到今天自行车的“摔倒”事件,没有想到十运会会出这么多令人不解和不齿的怪事、丑事,没有想到“我是流氓我怕谁”的混账逻辑在十运会赛场上居然大行其道,没有想到“五十年老店”全运会居然连演丑剧、闹剧和荒诞剧。

  在和谐社会的氛围下居然出了这么多不和谐之音,不和谐之事,神人共愤。全运会难道不该警醒,不该反省,不该自救吗!

  也许真的是一丑遮百俊。全运会整体运行正常,组织工作日渐完善,老将新星拼搏赛场,即使是赛风赛纪方面也喜见打分项目跳水、武术的“零投诉”,但是,全运会迄今所见之“丑”太闻所未闻,太明目张胆,太令人震怒。在最后的一周内如果还任其发展下去,真的会不可收拾。

  全运会是竞技体育的检阅台,也是精神文明、公众道德、社会诚信的交流场和博览会。通过媒体全天候的追踪报道,大赛中好与坏、美与丑、善与恶的每个细节都会被放大到极至,它对社会文明起着一种强化引导的作用,其教化效果之强烈和有效,远甚于诸如老师给学生讲道德课等其他方式。我们的孩子们,天天在电视机前和网络上看着这些乌七八糟的事情,他们的道德观念、为人之道、处世方式怎能不受污染?

  全运会是一个国内品牌,但也有渐趋国际化的趋势。本届全运会来的外国记者、国际体育界官员、外国裁判等都超过以往,他们也会把全运会的品牌效应扩散到全世界。

  因此,全运会究竟应该在国人、世界面前树立一个怎样的形象?是我们每个与会者的试题,也是我们每个人的责任。国家花这么多的税款,如果我们的全运会对外不能树立一个健康的中国形象,对内不能起到树立诚信、合乎道德、提倡文明的作用,怎能不使民生怨。这样的全运会,有不如无!

  有关全运会是否要取消的议论有渐强之势。我们的领导层执政为民,作任何战略决策都会顺大势、合民意。因此,要使全运会品牌不倒,“救世主”只有我们自己!在最后一周内,全运会的与会者尤其是领导者、管理者一定要珍惜品牌,痛下决心,狠刹歪风,把赛场文明、赛风赛纪提高到关系全运会生死存亡、品牌和形象的高度,重铸全运会的公信力,努力使民众舒心和满意。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