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大明刘导有恩没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14:19 竞报

  孙福明:我体胖心大

  本报记者江苏南京报道 熟悉孙福明的记者说,别看她31岁了,但大明是个单纯的人,心是透明的,没有任何杂质杂念。穷孩子出身的她,还特别能替人着想,正是这样的为人做法,她的人缘儿格外好,所有身边人都亲切地叫她“大明”。

  备战雅典奥运会时,孙福明是重点队员,队里边有六七个小队员做她的陪练,柔道摔来摔去,难免受伤,大明知道了小队员们那里磕着了,她一定会尽量避免去碰那个地方,即便实在没有办法回避的位置,她就会尽量轻的去碰。

  孙福明这个人,把个人利益看得特别淡。

  2000年悉尼奥运会前,她受伤了,于是甘心给队友袁华做陪练,其实,她在奥运会比赛开始之前已经彻底好了,她是卫冕冠军,她完全可以提出来自己也可以去参加奥运。但是,孙福明不想给队里添麻烦,不想给教练添麻烦,继续做好陪练工作。这一点,至今让队里队友教练所敬佩。

  有记者采访,孙福明绝对配合,而且没有什么问题是不可以问的。她常说的是,你们也都不容易。有一年冬天,有记者去采访孙福明,孙福明大冬天儿踩着拖鞋就出来,见面她说,天儿这么冷,不好让你们久等。

  别人给自己带来什么麻烦,孙福明还要宽慰人家,她说自己的心大。雅典奥运会前的那个冬天,为了备战,住院的妈妈只能交给哥哥去照顾,她心有愧疚。记者问她这事儿,恰好问到了她的伤心处,孙福明哭了,记者也于心不忍,但孙福明马上说:没事儿,我体胖心大,一会儿就过去了。

  刘永福为女柔开食堂

  本报记者阎志强江苏南京报道有人说刘永福太狂,其实,在训练上刘永福有自己的一套东西,这是他对自己技术和方法的自信。

  在为人处世上,刘永福同样是个实实在在的好人。

  在沈阳的体院大门外,有一个满福堂饭馆,它的另外一个名字更有知名度,那就是女柔大食堂。这个饭馆由刘永福的夫人打理,为辽宁女柔提供了很多方便。过去辽宁队一天三练,经常误了饭点儿,没有饭吃,于是就安排队员们在这儿吃。饭菜随到随有。

  这里对姑娘们照顾周到,有控体重的伙食,也有帮助长体重的食谱。据说,这儿的饺子变着样儿给队员们做,一个月都不带重样的。有采访过的记者说,这里对队员们的伙食水平绝对要比在其他地方好。

  训练里,刘永福从不在外人面前当面骂队员,他讲究的是以理服人。给队员们说道理,让她们自己明白,他不会以势压人。

  对待队员们,刘永福非常好,绝大部分人即便退役了也能成为他的好朋友。在队员们要退役的时候,他会想尽办法帮助队员们解决出路。他说,练柔道太辛苦,她们已经把青春搭进去了,不能再把前途也搭进去。

  刘永福自己给孙福明开工资

  本报记者江苏南京报道 当孙福明重新站在柔道赛场,恩师刘永福就以一种近乎于雕像的姿势坐在场边。无法揣摩这位老人当时的心理,但比赛结束时,刘永福眼中流下的泪水,写下的却是这对师徒最不愿面对的辛酸。

  一种说法是,孙福明毫无心机的面对镜头控诉委屈,彻底将刘永福置于被动。而随后国家体育总局下发的处罚结果也表明,整个重赛事件的罪魁祸首似乎只有刘永福一人。

  其实,朴实的孙福明绝不想把恩师推上“审判台”。在二十年的柔道生涯中,刘永福给予孙福明的关爱其实很多。远的不说,雅典奥运会前,刘永福曾经自掏腰包给孙福明开出月薪1万元的天价,让这位

亚特兰大奥运会冠军感受到了某种价值。那是2003年的6月,辽宁柔道队开始正式备战雅典奥运会。蛰伏于悉尼的孙福明也重新踏上奥运之旅。“孙福明这孩子就是明理。虽然2000年没上,但她没有任何怨言。这就是奥运冠军的素质。”在刘永福看来,奥运冠军就要有相应的价值。于是,他主动提出,用自己的积蓄给孙福明开工资,标准是月薪1万元。当时,孙福明每个月的收入也就两三千元。在6月份的全队大会上,刘永福公开宣布了这个决定:“大明,你把你的
银行卡
给我,里面多少钱都算我的了。我也给你一张卡,以后每月肯定有1万元入账。你是奥运冠军,应该享受这个待遇。”他同时对其他队员说:“你们别眼红,你们要拿了奥运冠军,我也是这个标准对待。”一开始,孙福明还不太相信。等到当月真的收到1万元的薪水时,这个憨厚的姑娘也愣了:“怎么地,还真给呀!”队友对这件事既羡慕也看得很开。秦东亚说:“大明姐应该拿这个钱,这么多年,她付出的太多了。”对刘永福来说,给孙福明开工资既是对爱徒的肯定,也是为了激励其他队员。后来,柔道队的措施得到了辽宁体育局和省体育运动技术学院的支持。刘永福的压力也小了很多,但仍然要每月给孙福明两千多元。对于这些钱的来源,刘永福显露了东北人特有的豪爽:“我有钱呗。”其实,这些钱基本上都来自刘永福老伴开餐馆的收入。“现在不能只讲爱国主义,运动员也需要多方面的鼓励。”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