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潜规则”——竞技场上的一条“黑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13:45 中国体育报

  在柔道赛场上,辽宁老将孙福明的“让位”,引发了本届全运会的一场关于如何合理运用规则的热论。

  无独有偶,在紧接下来的十运会跆拳道比赛中又出现了同样的情况,在男子80公斤级决赛中,两场半决赛和最后的决赛都因有“选手弃权”而没有举行。“弃权者”没有露面,“胜者”“不战而屈人之兵”,吴江市的数千观众眼巴巴地望着空荡荡的场地发呆。这就是参赛者
“合理”运用规则的结果,这种没有参赛者露面的比赛怎么能让观众把十运会当成“人民的节日”?

  在体育比赛中,规则就如同法规,是任何参赛者都必须严格遵守的准则。规则又如同一把“尺子”,它是衡量比赛过程和比赛结果是否合法的唯一尺度。但规则也有漏洞,也有不尽合理的地方,需要不断修补和完善。譬如,参赛方可以在没有任何理由的情况下放弃比赛,参赛选手可以在“有利”己方的前提下消极比赛,从而避开强手,俗称“假赛”。这些不成文又见不得阳光的“潜规则”,从根本上玷污了神圣的赛场,亵渎了观众的热情,任其发展,必然会危及整个体育事业的健康发展。

  体育比赛力图展示的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已被人们看做社会应普遍遵循的道德标准,因此,我们不能随意践踏这些标准。我们应该做的,是将那些所谓的“潜规则”逐出赛场,以净化我们的竞赛环境,让神圣的体育精神永驻。

  作者:张立中

  (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