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河北日报:多少名将泪沾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09:47 河北日报

  奥运射击冠军朱启南、杜丽、陶璐娜在资格赛中止步,两届全运冠军赵颖慧也无缘决赛;唐功红、冼东妹、张宁———这些曾在体坛叱咤风云的名将,在十运会上纷纷折戟。

  征服了世界,却输在了家里。奥运冠军阴沟翻船几乎成为一个定律,令许多赛事的预言啼笑皆非。

  不否认,在全运会上,各省运动员尤其是那些有一定实力的年轻选手,碰到奥运冠军往往能迸发出超能量,击败他们,证明自己的价值,争取进入国家队。横的怕愣的,愣的怕不要命的,奥运冠军也是人,碰到个老想跟自己玩命的,也怕。

  另外,有些名将累于名利。诸如新科奥运冠军们,回来后几乎是无休止的庆功和不计其数的商业活动。训练保证不了,全运会上失利也就不奇怪了。

  名将心态也是一个问题。雅典柔道冠军冼东妹被天津选手一本取胜,教练说:她就是心理急躁,老想扔人家来着。

  还有不少名将落马缘于得意忘形。“奥运会回来后,他的心态变了,总觉得自己是名将,训练找不着感觉。”这是一位射击教练评价自己的队员,该队员连决赛没进就歇菜了,输就输吧,他比赢了还高兴。

  伤病,也是阻挡名将续写辉煌的一个原因。雅典奥运会后,中国奥运百金获得者———唐功红的高血压已严重影响到了她的健康,几乎退役。为了省里的荣誉,她玩命了。她的失利令人唏嘘。

  全运会上名将不“鸣”,除其自身原因外,还表明我国体育整体水平正在提高。在此,我们希望有更多的名将能在全运会上发挥出高水准,这样,他们的失利才更有价值。不过,我们最不能容忍的一幕是:奥运冠军孙福明被教练暗示要其假摔认输。

  多少名将泪沾襟!天若有情成一队,当世能有几人敌。 马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3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