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江苏竞体处处长杨国庆:1400天拼搏铸就40块金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08:53 南京报业网-南京晨报

  晨报讯十运会正式开幕才4天,江苏代表团已夺得了40块金牌,占据金牌榜第一的位置。昨天下午,晨报记者采访了江苏省体育局竞技体育处处长杨国庆。

  杨国庆首先表示,江苏代表团取得如此进步,是与全省体育工作者的精诚团结、艰苦奋斗分不开的。“江苏取得这样的成绩,并不是偶然的,是江苏运动员们经过1400多天流血流汗的刻苦训练,在比赛中拼出来的。”杨国庆说,并从六大方面对此进行了阐述。

  杨国庆说,首先是指导思想正确。在十运会赛事开始之前,江苏队唱低调、举哀兵,因为在九运会上,江苏队全部只获得24.5块金牌,名列第四,而且九运会结束以后,葛菲、邬娜等领军人物成批退役,新队员又都太小,面临青黄不接的严峻形势。但是,十运会江苏是东道主,不能表现太差,因此领导们在紧张决议之后,提出了“争二保三”的指导思想。事实证明,这一指导思想是完全正确的。

  其次是充分挖掘传统优势项目的潜力。在

十运会上,江苏在传统优势项目击剑、花样游泳、柔道、
乒乓球
、羽毛球上连续夺金,金牌基础得到了保障。

  第三是新项目取得突破。江苏在冰舞、山地车、帆板、男网团体等新项目首次获得全运会金牌,这在赛前都是没有想到的,我们改写了历史。

  第四是年轻队员超常发挥。杨国庆说,江苏队在2001年以后培养了大批在十运会上挑大梁的新人,例如吕博,靠平时训练的实力、出乎意料的发挥以及紧咬牙关的拼搏获到了金牌。

  第五就是江苏代表团一开始就注意对“东道主负面影响”的研究。杨国庆说,家门口作战,有好处也有坏处。举重名将陈艳青就说,现场全是她的亲人和朋友,她的压力比奥运会还大。因此,代表团及早对这一问题进行了研究,还特别组成心理专家团,对运动员进行心理训练。

  第六,也是最重要的,就是运动员们的刻苦训练、团结一致的拼搏。杨国庆说,省委省政府明确给江苏代表团提出了参赛成绩进前三的任务,加上运动员和教练员自身的压力,在十运会前,江苏代表团上上下下承受的压力达到了极限,甚至有的教练员受不了提出换人。但是,因为有四年乃至数十年刻苦训练做保障,最终,江苏代表团成功地将各种压力凝结成巨大的动力,带到比赛中爆发出来,士气高昂、斗志旺盛。

  作者:朱宏俊

  (来源:南京晨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3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