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男子50米步枪卧射出局 超脱贾占波一度想退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5日18:12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10月15日体育专电 新华社记者赵仁伟、徐征

  随和,亲切,侃侃而谈。对于在十运会新闻大战中身心俱疲的记者而言,采访贾占波简直是一种幸福。

  体育记者都有这样的经历:采访大腕难,采访输了比赛的大腕更难,围追堵截,软
磨硬泡,即便如此也未必能得手。可诚恳实在的贾占波15日在男子50米步枪卧射资格赛被淘汰后,依旧平心静气,笑语盈盈。

  或许是贾占波已经历过太多,许多东西不再苛求,也可能是性格使然,他本就是个与人为善的河南好男人。与记者聊起来,31岁的贾占波就像个老大哥一样絮絮叨叨。

  对于今天的比赛,他说:“592环,其实这个成绩还比较正常,比决赛线差了1环。前两组打得不错,中途起风了,有点没把握好,第四组只有96环,算是一个失误吧。我的看法,最关键的是只要比赛中正常发挥水平,不要打得太丢人,就行了。”

  贾占波还拿记者开起了玩笑:“我不可能每次比赛都拿金牌,这是不可能的,就像你们干记者的,不可能天天写出好稿子吧。”

  在贾占波看来,与奥运会相比,其实国内比赛最难打。因为国内比赛汇集了全国所有的高水平运动员,各个省都那么重视,竞争激烈超乎寻常。而参加奥运会的选手多数水平不是国内最高的,他们只要在奥运会前状态好,就可能通过选拔赛参加奥运会。

  50米步枪卧射,贾占波在八运会上就拿过金牌。不过九运会却成了他的“滑铁卢”,连前八都没能进去。“那是我最痛苦的时候,当时我年纪也不小了,曾经想过退役。那时候真是觉得竞技体育太残酷了,拼了4年,到头来却一无所获,那种感觉难以表达。”

  不过,有低谷,也有高潮。2004年,几进几出国家队的贾占波迎来了人生的春天,通过选拔赛,他幸运地进军奥运会。说起奥运会上“捡”到的那块步枪3×40金牌,他说:“那位美国选手竟然把子弹打到别人的靶子上,这种错误太少见了,所以我当时也没有反应过来。这个项目我国选手从未在奥运会上进过前八,突然就捡了一个冠军,就像是办事员一下子被提拔成局长,就是那种感觉。”

  “当然,捡也得有捡的方式,不是谁都能捡到的。就像你们记者,有的人能采访到对象,但也有许多人采访不到,”贾占波再次拿记者“开涮”。

  步枪3×40项目由于是用立、跪、卧三种姿势比赛,难度大,要求高,被人们称做射击中的马拉松。这个项目一直是我国的弱项,贾占波的夺冠带动了全国水平的提升,近来我国选手在国际比赛中的成绩正逐步提高。

  这次

十运会贾占波也是身兼两项,已经看淡结果的他说:“这两天调整一下,下一场比赛尽量打好吧。”

  临别,贾占波主动与记者握手,还笑着叮嘱道:“回去好好写稿子,千万别把我给写坏了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2,4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