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胡主席也在鼓掌” 中国体育与航天事业共同进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5日15:47 新民晚报

  “神六”升天,举国同庆!在十运会上,航天体育协会代表团的成员们,意气风发。人们不会忘记,在“神六”成功发射的当天,在十运会开幕式上,航天体协代表团的出现引起了雷鸣般的掌声。主席台上,胡锦涛同志热情地鼓起了掌……

  “神六”的成功发射,标志着我国航天事业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科技水平又有一个新的飞跃。正在南京参加十运会的航天体协代表团团长董群激动地说:“作为航天人,我
们为航天事业自豪,为祖国感到骄傲。‘神六’飞多高,我们的头就抬多高!”

  热情

  航天体协的秘书长甄智,是

十运会开幕式上航天体协代表团的旗手。他说,自己永远不会忘记那个激动人心的时刻。“当全场的掌声响起时,泪水就在我的眼眶里打转,太感动了。我们几个团员,眼睛很‘尖’,他们都兴奋地喊‘胡主席也在鼓掌’。”

  在后台,航天体协代表团就是各方关注的焦点。参加本届十运会的其他10个行业体协,全都热情地向航天体协表示祝贺。航天体协代表团入场时,参加开幕式的一些群众演员,排在入口两端,夹道欢迎,不断鼓掌欢呼——航天体协享受着东道主的待遇。

  在下榻宾馆,航天体协团部所在的房间,也是最热闹的,各代表团纷纷前来祝贺。甄智感动地说:“各代表团真是太热情了。这促使我们航天人,要进一步刻苦钻研,争取以更大的贡献,来回报社会各界。”

  坚持

  铁人三项,这是一个极端考验人的项目。然而,有一名航天人,他虽今年51岁了,但仍出现在十运会“铁人三项”的比赛中。

  他叫严堂坡,是航天沈阳新光集团热处理部件生产线的一名普通工人。他以自己的方式,为“神六”成功发射作出贡献。同时,严堂坡又在体育战线上,体现着航天人的精神,让人们更多了解航天事业,了解航天人。

  他尽管未能取得奖牌,但人们记住了这个意志坚强、坚持到底的航天人。

  在本届全运会上,航天体协共参加铁人三项、柔道、

跆拳道3个项目的比赛。一名队员说:“我们有的就是这么一股坚持不懈的韧劲。”

  共通

  在南京黄埔大酒店,航天体协代表团团长董群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他强调,在航天精神与体育精神之间,有着许多共通之处。

  “航天是尖端科技,它要求研究人员坚持不懈,刻苦钻研,勇于创新。有了‘神五’,才有‘神六’,中国航天人不能满足。应该说,勇于攀登的航天精神和更高更快更强的体育精神,是吻合的。”

  “航天事业要求大力协同,飞船等航天产品都由几十万个零部件组成,每一个部件都必须保证精密无误,各系统协调配合,这样才能保证成功率。而在体育项目中,有很多项目是讲究团结、配合的。哪怕是个人项目的金牌,也是方方面面配合出来的结果。”

  “航天是高科技,也有很高的风险性。‘神六’发射和返回,虽然成功率很高,超过99%,但还是有风险。这就要求航天人加强心理承受能力,努力克服困难。这和体育,又有共通,竞技体育也很残酷,也要求良好的心理素质和败不馁的精神。”

  发展

  在航天内部,流传着这么一句话:“不能飞船上天,职工倒下。”由于飞船发射难度极大,危险性很高,因此航天人承受着极大的压力。有一次发射失败后,一名技术总负责人一夜之间,白发陡增,压力可想而知……

  “一定要让大家健康愉快地去工作!”董群说,“这是我们航天体育发展的方向。必须在集团内部,形成良好的体育氛围。让员工们都有健康的身体,强健的体魄,良好的心态。”

  据了解,拥有十万多人的航天科工集团明年将召开集团运动会。而眼下,航天人正开展着多种多样的体育活动,还有极富航天特色的“航模比赛”。

  此外,航天体协表示,通过开展体育运动,可以增强航天员工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促进员工之间的交流,“说到底,这也是为了将来‘神七’‘神八’的飞船发射和各项航天任务的完成,从体育的角度做出贡献。”

  中国的航天事业,起步于1956年10月。明年,我国的航天事业,将迎来50周年的大庆。

  展望未来,航天人充满着信心。在十运会上,航天体协的官员也好,运动员也好,都憋足了劲,要更充分地展现航天人的风采。董群兴奋地说:“我们这代航天人,生活在一个伟大的时代。同时,我作为体育人,从十运看奥运,相信中国一定会有更光明的未来。”本报记者晏秋秋

  (本报南京今日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