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河北日报:规则不必太在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5日10:35 河北日报

  十运会开赛以来,赛场争议就没有停止过。这其中固然有裁判的原因,但更多的是对新规则的不适应。新规则的实施也因此成为十运会的一大焦点。

  本届全运会实施的新规则无非是为了起到三个作用:一是与国际规则接轨,如摔跤比赛实施的就是今年5月份国际摔跤联合会制定的新规则,体操比赛起评分超过10分也是为了应对国际体联将在2006年实施“难度不封顶”的新规则;二是为了增加比赛的激烈程度,使
强弱不再分明,如羽毛球团体赛不按照国际羽联的规定采用强强对话方式比赛,而采用自由排阵方式,让弱队有了通过排阵以弱胜强的机会;三是出于打假的需要,制定出一些有国内特色的规则,如足球比赛必须分出胜负,积分相同抽签决定命运等。

  应该说,新规则的实施确实起到了这三种功用。摔跤比赛实施新规则让国家队队员在随后参加世锦赛时没有吃规则的亏;羽毛球团体赛上演以弱胜强的经典;足球比赛虽然与赛前众人的预测相差不大,但五运会上北京和广东联合挤掉河北的那一幕在这个规则下已成为历史。

  新规则对任何人来说都是新的,它增加的只是运动员夺标的难度,并且让比赛结果多了许多不确定性。所以说,当我们放开纠缠于其中的个人利益,从全局的角度出发,新规则的实施也就成了全运会的必然。

  体育比赛是靠实力说话的,规则只是保障比赛顺利进行。如果你的实力足以让你傲视群雄,你又何必为规则的新旧烦心?作者:梁韶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1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