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武术冠军不经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5日10:33 解放日报

  今天晚上,南京大学的德国留学生约瑟夫已经是连续第四场观看武术套路比赛了。一听到运动员威震全场的“哼哼哈嘿”声,他就会兴奋得手舞足蹈:“中国武术,厉害!”

  在老外的眼里,练武术的中国人个个都是“李小龙”,只要吼一声,就能让坏人闻风丧胆。其实,那些“武林高手”虽然刀、枪、剑、棍样样精通,下了场却都是文质彬彬。记者以为他们打架一定很厉害,他们笑着连连摆手,“我们从来不和别人真打,就算打也不一
定打得过。”

  难道,武术仅仅是花拳绣腿?来观摩比赛的上海体育学院武术系二年级学生方敏告诉记者,武术套路只是武术的一个分支,比较侧重于表现,比赛的规程和评分标准和体操比较相似。和武术中另外一个项目散打相比,套路的动作更为舒展、飘逸,但力量不足,甚至可以说是“鸡蛋碰石头”。“所以,要是学套路的和学散打的打一架,学套路的肯定被‘大卸八块’”,方敏笑着说。

  不过,毕竟是学武术的,吓唬吓唬普通人还是不成问题的。上海武术队有名队员,有一天晚上碰到几个小混混挑衅,结果他一个“黄飞鸿”式的亮相,把对方吓得落荒而逃。有些学套路的女孩子,只有1.50米左右的身高,但她们杏眼圆睁,扯着嗓子一吼,大老爷们也会被吓一大跳。相比普通人,练套路的运动员还是“技高一筹”的。所以,在习武之前,教练总会反复叮咛队员:“能忍则忍,你们出手不知道轻重,万一不小心把人家打骨折了,可不是闹着玩的。”

  因为属于表演项目,参加套路比赛的运动员都眉清目秀,身材匀称。“学套路还有个好处,就是追女孩子比较容易,因为她觉得有安全感嘛”,小方微微红着脸说。(南京10月14日电)

  本报记者 龚洁芸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