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南方日报:规则不改怪事还会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5日10:20 南方日报

  十运漫笔

  亚特兰大奥运会冠军孙福明哭让金牌,在十运会掀起轩然大波。愤怒之余,人们都在反思,为什么十运会上会出现这种中国独有的“怪胎”。

  昨天的新浪网就孙福明事件的原因有个调查,有近8成接受调查的网友认为是全运会
体制导致这一事件的发生,怪罪主教练刘永福的只有15%,而把原因算到孙福明身上的,更只有3%。

  十运赛场上的“假摔”、“假打”大都和遇上解放军选手有关。一旦对阵双方来自同一省份时,那地方队选手大都会选择弃权或主动失误,把金牌或奖牌拱手相让。这并不是地方队选手实力不行,而是这种假打在地方队看来能获取更大利益,能达到双赢。根据双计分原则,解放军选手夺冠的话,解放军代表团自己算一金,地方代表团也同样算上一金,对两个代表团来说自然是皆大欢喜,受到伤害的则是被迫让出比赛的地方队选手和观众。

  在这个双计分规则下,参加“假摔”和“假打”的运动员和教练员反倒理直气壮。怪不得刘永福对记者这么说:“这不是什么新闻!”在刘永福看来,哪个队碰到这个情况时都会这么做,只不过恰好辽宁队由于事前思想工作没做通,让不情愿的孙福明把戏给演砸了,才把事情“搞大”了。

  除了双计分原则,全运会上西部地区选手和东部省市的协议计分也有不少的弊端。国家体育总局此举的原意是好的,让东部经济发达省份扶持西部省份,但到了地方上就把“经”念歪了。一到全运会,西部省份就把他们的重点项目全部拿来和东道主协议计分。就像广西的奥运跳水冠军李婷,没来江苏训练过一天,到了

十运会就成了和江苏协议计分的选手。西部省份之所以把他们最靓的美女“嫁”给东道主,就是为了享受东道主待遇,以便在比赛中获取金牌。人们戏称,一到全运会,西部省份就齐心支持东道主,体育总局用来支持西部省份的新规则意义全变了。

  所有这些,都给全运会带来了不和谐的声音。国际奥委会委员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都能下定决心改变一些过时的东西,去掉一些项目。全运会为何不能在计分规则上作出改动呢?

  特派记者 戴学东 本报南京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1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