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导演“假摔”事件的辽宁队教练被组委会通报批评 孙福明与闫思睿今日重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5日10:20 南方日报

  本报南京电(特派记者/戴学东)十运会组委会昨晚作出开赛以来最重要的一项决定:取消10月13日结束的女子柔道78公斤以上级决赛成绩,要求当事人孙福明与闫思睿今日14时进行重赛,重决冠亚军座次,同时给予辽宁柔道队总教练刘永福通报批评处分。

  据悉,柔道比赛所在地南京龙江体育馆昨晚已突击整修场地,偌大的龙江体育馆今日下午将进行这场令人关注的“两个人的二次决斗”。

  孙福明重赛须尽全力

  据悉,10月13日柔道比赛全部结束后,刘永福与麾下将士稍作休整即连夜动身,准备次日于扬州起程返回沈阳。但组委会的处罚决定改变了辽宁柔道队的既定日程。据悉,国家体育总局举重摔跤柔道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宋兆年前晚即打电话让刘永福赶紧带两名当事队员回南京听候有关方面的安排。

  对十运会组委会公布的重赛处罚决定,辽宁省体育局反应积极。昨天已经赶赴无锡督战女乒团体决赛的辽宁省体育局局长孙永言表示:“我们完全支持

十运会组委会的决定,我希望在15日的比赛中,两位选手能发挥出自己的真实水平。其实无论最终谁赢谁输,这块柔道金牌必然计在辽宁代表团帐下,两位选手应该拿出自己的最佳水平,决出女子柔道78公斤以上级决赛的真正冠军!”

  辽宁代表团诚意道歉

  孙永言表示,反思这件事情,当时确实考虑得欠周到,只想到既然都是辽宁队员拿金牌,做个顺水人情是人之常情,但我们并没有认识到那种作法既违反了体育道德,又没有尊重现场的观众。“在这里我代表辽宁代表团向所有人道歉。”

  身兼十运会柔道竞赛委员会执行主任的宋兆年则表示,孙福明与闫思睿的那场比赛不是真实的比赛。十运会要体现的是公平、公正的奥林匹克精神,这场比赛却受到了教练员的不健康干涉,严重违反了赛风赛纪。

  宋兆年说:“我们要维护运动员的利益。从当时的比赛情况来看,孙福明放弃比赛显然不是她的本意。后来,竞赛委员会也从辽宁队那里得到了证实,当时孙福明是在其教练刘永福的示意下假摔的。运动员是比赛的主体,竞赛委员会要保证不能让他们受到委屈。”

  “这种事情看起来似乎很合理,但其实违背了公平、公正的体育精神,影响非常恶劣,”宋兆年说,“追根究底,这是局部利益、小团体利益和国家整体利益的矛盾。十运会的比赛本来是想通过比赛来提高运动员的水平、技术和心理素质,以期在奥运会上取得更好的成绩,但地方代表队从自身局部利益出发,钻国家政策的空子,让运动员丧失了锻炼的机会,不利于运动员整体水平的提高。”

  双计分制度再响警钟

  双计分制度是历史遗留问题,八运会、九运会上都出现过类似的作弊现象,此前结束的十运会

拳击比赛中出现的运动员放弃比赛也根源于此。宋兆年认为,要以此次事件为鉴,给十运会比赛以及以后的所有比赛敲响警钟,杜绝这种违背体育精神和职业道德的事情再次发生。

  为维护重赛的公正性,十运会柔道竞赛委员会已经与辽宁队、解放军队约法三章,严令其确保比赛的真实性;同时,竞委会还成立了监督委员会,他们将与仲裁委员会共同对比赛进行监督、评价,一旦再发现作弊行为,将立刻取消当事人的比赛资格。目前,监督委员会的5个委员中4个委员已经到位。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