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上海赛艇队卧薪尝胆再添金 两金一银不俗战绩达目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5日09:35 东方网-文汇报
  文/本报记者 庄怀青

  十运会赛艇比赛今天落下帷幕,上海赛艇队在最后一天比赛中又夺得了女子八人单桨有舵手比赛的金牌和男子四人双桨赛的银牌,在整个十运会赛艇比赛中共取得了两金一银的不俗战绩。

  上海赛艇队曾经有过辉煌,在五届全运会中一举夺得了10枚金牌的优异成绩。但随着赛艇运动的技术更新,队员的新老交替,上海赛艇整体水平在五运会后急剧下滑,六运会、七运会寸金未得,八运会仅获得半枚金牌,九运会的最好成绩是第四名。连续多年萎靡不振,上海赛艇队决心一改落后面貌,卧薪尝胆,将夺
金目标重点摆在此次十运会上。

  为了打好本届全运会,上海赛艇队在探索赛艇训练规律的同时,对训练思想进行了改革。首先,抓好个体能力。赛艇是一项多人作战的集体项目,以往训练多从整体入手,发挥集体优势,但从以往教训来看效果并不好。现在队伍多强调个人实力的提高,通过个体带动队伍的整体综合作战能力。其次,细化训练动作,从划好每一桨做起,提高训练的有效性。第三,提升队员在训练中的耐力能力。赛艇是一项有氧运动,过去队伍训练多从主抓划桨等速度方面入手,但从实际情况来看,效果并不好。从九运会后,上海赛艇队将提升有氧耐力训练放在首位,运动质量得到显著改观。

  上海赛艇队在狠抓训练的同时,逐步改进训练理念,走出误区。3年前,队内聘请了两名俄罗斯籍外教,他们的到来提高了全队训练的系统性,并结合中国运动员的特点逐渐摸索出一条适合队伍整体发展的道路。使得目前的上海赛艇队在十运会上迎来了收获的季节。

  (本报南京10月14日专电)

  洋教头面授机宜。 新华社发
上海赛艇队卧薪尝胆再添金两金一银不俗战绩达目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1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